大湖國小105年度舉辦環境教育語文競賽

宜蘭縣大湖國小105年度語文競賽實施要點

一、競賽宗旨:鼓勵各班加強語文教育,提昇學童語文能力及學習興趣,並配合各項教育宣導,特舉辦此競賽。

二、競賽內容:

項目

對象

主題

比賽(交件)

日期

朗讀

閩南語

三四年級

五六年級

防震防災教育

生命教育

325()
1:00
於圖書館

國語

三四年級

五六年級

環境教育

藥物濫用防治

41()
1:00
於圖書館

作文

三年級

四年級

五六年級

家庭教育

交通安全

法治教育

48()

1:00於圖書館

寫字

一二年級(硬筆)

三四年級(書法)

五六年級(書法)

交通安全

家庭教育

性別教育

429()


三、競賽員名額:各項競賽每班以三名為限。

四、評判標準:

1、朗讀:語音50﹪、氣勢40﹪、儀態10

2、作文:內容50﹪、結構與修辭40﹪、書法與標點10

3、寫字:筆勢與功力60﹪整潔與美觀40﹪、每錯一字扣5分,漏寫一字扣3分。

五、獎勵辦法:每項競賽每年級取前三名,並頒發獎狀和記點獎勵之。第一名記15點,第二名記12點,第三名記10點,其他參加獎記3點。

六、本實施要點經校長核可後實施之,修訂時亦同。

附件:朗讀文章內容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保護地球,不要再讓大量的森林被砍伐,植被遭破壞,水土遭流失。地球,美好的家園,誰不想那蔚藍色的海風化為雨水,重新滋潤那片乾涸的湖泊和乾裂的土地,誰不想那清新的空氣迎面吹拂,疊翠的山巒、明淨的河水、蔚藍的天空永遠向人類展示勃勃生機。

地球是我們的家園,環境保護是地球公民的責任。如果大家都能少吐一口痰,少開一天車、少用一個塑料袋、少丟一些垃圾,那我們心愛的地球家園就會幸福長壽。我們行動起來吧,做一個環保小衛士,讓我們在地球家園茁壯成長,快樂的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

如果我看見有人在草叢、花壇裡游戲、說話,我會耐心地勸告他們:「碧綠的小草長得多麼可愛呀!花兒朵朵開放多麼惹人喜愛喲!它們都是有生命力的。假如沒有這些植物朋友陪伴我們人類,那我們將多麼孤單呀!我們不要傷害它們好嗎?」有一次,我看見我家院子裡的草坪上有一群小孩在遊戲,我就匆匆忙忙地趕回家,在爸爸的幫助下,找了塊木板在上面寫了幾個清楚有力的大字:「愛護我們的朋友花草,人人有責。」然後,把這個牌子插在草叢中間,給人們一種提示,環保是多麼重要。

保護地球,我們應該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我希望每一個人都這麼想,從把掉在地上的一張小紙片拾起、節省紙張做起;從拒絕使用一次性筷子做起;從節約水電做起;從多用肥皂,少用洗滌劑做起;從不亂丟廢電池,回收廢電池做起;從少吃口香糖做起;從使用節能型燈具做起;努力做一名環保志願者,一起來保護我們的,唯一的地球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