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環境教育系列活動:環保童玩DIY

104年環境教育系列活動:環保童玩DIY

一、活動目標:

   1.激發學生願意傳承古早童玩文化的意願,並落實環保永續惜福理念。

   2.讓學生親身體驗、從親自操作中更加喜愛古早童玩。

   3.提升藝術人文領域,促使學生認識傳統童玩藝術並推廣,達到寓教於樂。

二、活動時間:201542

三、進行方式

1.介紹豐富且具特色的古早味童玩,鼓勵孩子融入在地生活和未來夢想,親手展開創作,體會先人的智慧與明白環保永續的概念。

2.邀請童玩達人大將爺爺來教導學生運用生活隨手可得的回收物製作童玩。讓學生親深體驗、從親自操作中更加喜愛古早童萬,激發學生願意傳承古早童玩文化的意願,並落實環保永續惜福理念。

四、成果描述:

   1.學生們很高興參與童玩DIY,大都是第一次自己製作童玩,深感難能可貴。

   2.小朋友在遊戲中成長,從玩樂中吸收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一起來研發傳承發揚老祖先的智慧,創造深具寓教於樂的玩具。

   3.孩子的作品多元精緻,包括踩高蹻、竹蜻蜓、推車……等琳瑯滿目,運用奶粉罐、鐵絲、洋芋片包裝筒、塑膠繩、瓦楞紙、吸管、廣告紙等環保素材,製作出令人回味無窮的童玩。孩子完成作品並實際操作把玩,不僅享受了製作的喜悅及滿足感;透過觀摩切磋,更可激發無限創意!

五、實施心得:

  1.藉由童玩製作的過程,認識傳統童玩,也發揮創意及巧思,運用現成材料或環保素材來製作童玩,完成後還可以實際操作自己製作的童玩,親自動手做,親身參與,寓教於樂,以此發覺孩子天真可愛的一面,共享快樂童玩時光。

  2.利用身邊廢棄物或就地取材,研發製作各式各樣好玩又有趣的玩具,不僅讓小孩子的童年得到歡樂,也豐富了孩子的視野和學習領域。

六、活動成果照片:

1 4 2  5 6 7 8 9 10 IMAG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