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環境教育系列活動:移動的森林—草頭娃娃製作

 環境教育系列活動:移動的森林—草頭娃娃製作

一、活動目標:

  1.認識草本植物種子生長的習性

  2.動手玩創意,激發學習者的創意巧思

  3.了解森林的多樣性與重要性。

二、進行方式:

  1. 講述生動的「綠繪本」,宣導愛地球的觀念

  2. 說明草頭娃娃的製作過程。

  3. 請學生開始設計自己的草頭娃娃。

  4. 作品欣賞,學生回饋與分享

  5. 導覽解說移動森林,更讓學生見識到森林的多樣性與重要性。

三、成果描述:

  1. 故事媽媽先講述生動的「綠繪本」,宣導愛地球的觀念。

  2. 教導學生親自DIY,做出造型可愛且有自我風格的草頭娃娃,除了可觀察到種子的生長過程,又可當作是裝飾品,藉由感官接觸環境中的植物和景觀,欣賞自然之美,並能以多元的方式表達內心感受。

  3. 最後志工媽媽導覽解說的移動森林,更讓學生見識到森林的多樣性與重要性。而車廂裝載象徵森林的真實植栽造景及使用許多回收物製作的昆蟲與動物。例如:用竹筷子製程的竹節蟲、短鉛筆製作的蝴蝶、蜻蜓…等等,都是取自舊材變新物的環保概念。

四、實施心得:

   1.「移動森林」行動車到校服務,除了故事媽媽導讀綠繪本,每位小朋友也利用環保材料製作可愛草頭娃娃,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2. 這次體驗式的教學活動,讓環境教育教學更具體、更具活潑性,且讓學生透過實際動手DIY與互動,加深對植物的認知,並能以多元的方式表達感受。

   3. 移動森林車上以肖楠等林木營造的森林造景,處處可見文創昆蟲,如以鉛筆、透明片、鋁線條製成蝴蝶、蜻 蜓,以紅酒軟木塞製成蟬,以竹筷變身為竹節蟲、木製小夾子變甲蟲,棕刷變刺蝟等,車上還有望遠鏡,可以細細觀察小昆蟲與植物。真是讓所有小朋友大開眼界!

五、活動成果照片: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