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國小數位造林計畫及活動成果

 

大湖國小數位造林計畫

「栽一株原生的小苗,種一棵心靈的大樹」 

 

 

企劃單位:荒野保護協會

聯 絡 人:黃麗錦

聯絡電話:02-2930319311

    址:www.sow.org.tw

E-MAIL hdu@staff.sow.org.tw


壹、前言

全球暖化已經成為世人關切的議題,而台灣暖化的速度,更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全球暖化、台灣發燒的真實情節正發生在你我週遭。中華電信今年正逢11週年,將透過推動「光世代.數位造林」來關心台灣暖化問題,並呼籲企業及消費者一起重視全球及台灣暖化問題,呼籲大家「用網路多棵樹」落實數位化達到節能目的。

  用網路多棵樹,不但讓生活數位化,還可減少樹木的砍伐,也間接降低了廢氣的排放量,減緩台灣暖化速度,您小小的行為改變,將會是最直接、也最簡單抗暖化的第一步。光世代活動,只要上網下載游標樹或簽名響應數位造林,每次增額數達到1萬次,中華電信就支持一所學校成為「數位造林」夥伴,預定贊助百所校園,培育更多本土的原生植物,打造綠色校園廊道。

  「數位造林」計畫經由校園,讓學童認識、種植、觀察台灣原生植物與環境生態的關係;讓綠化及生態概念能向下紮根,關心環境及暖化問題從小即萌芽。數位造林希望打造台灣校園的綠色廊道,邀請各大企業贊助校園原生種植物種植,在中華電信邀請大企業夥伴熱情的支持與參與下,目前已達二十多家企業共同響應此贊助活動,贊助範圍遍及全省學校,企業捐贈這份愛的綠色禮物,送給各校園,期待這些小苗能在師生愛的關照與照顧之下,能茁壯長大,也能將這份關愛,在校園中世代持續傳承下去。計畫中,中華電信特別為了每個校園開闢了活動紀錄部落格,讓師生可以將照顧與觀察所獲得的喜悅與大夥分享。

    在數位造林活動中,企業群贊助了珍古德基金會的「綠拇指」計畫,執行了北部44所中小學;接續也邀請荒野保護協會及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執行「栽一株原生的小苗,種一棵心靈的大樹」專案,執行中、南、東部56所學校,期盼在這塊美麗的土地,灑下一棵教育的種子,植一株原生的小苗,種一棵心靈的大樹。

貳、贊助單位: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參、協辦單位: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荒野保護協會

宜蘭縣員山鄉大湖國小

肆、活動執行:

一、分工

名稱

地區

學校數量

專案執行人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台東地區

10

廖仁慧

荒野保護協會

花蓮地區

05

宜蘭地區

10

吳鳳招

台中地區

08

江瑞禎

嘉義地區

08

吳金治

台南地區

10

陳格宗

高雄地區

05

于紹霖

1. 荒野保護協會負責台中、嘉義、高雄、台南、花蓮、宜蘭地區46所學校。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負責台東地區10所學校。

2. 學校不限屬性,實驗學校、弱勢學校、國小至國中均可。

3. 各地區學校的分布盡可能分散,避免集中在同一區域。

4. 中華電信提供各地區植栽志工、資訊志工,協助植栽工作及過程記錄。

需於事前,將學校的分布地提供給中華電信公司,以利分派志工參與。

二、數位造林的夥伴學校

1. 評估大湖國小校內適合種植台灣原生植物的區域

2. 大湖國小以五年級班級為單位,參與相關生態課程及後續維護工作

3. 大湖國小以校長為此課程的窗口,協助聯繫並將校園生態觀察的過程,記錄於數位造林部落格。

4. 後續的維護由大湖國小師生進行,必須教導學生維護照顧的方法,並在植栽地區設置立牌,以為觀察區。並安排傳承物(紀念狀、獎狀、圓鍬、鏟子)將精神傳承下去。

三、為數位造林夥伴學校提供的服務

1. 配合學校的學程,安排規劃校園的生態課程,讓學童了解認識台灣原生植物及觀察記錄的技巧。

2. 提供台灣原生樹種與種植教學。

3. 贊助廠商之企業志工協助部落格,教學指導並與學校社區建立互動。

 

活動情形:

在荒野保護協會和中華電信贊助下在校園進行造林植樹活動

 

首先由各講師對班級講解造林意義,及植樹的方法和注意事項

 

校長和來賓為我們示範種下第一顆數

 

大家一起來種樹~為校園增添綠意並對地球盡一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