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生態教室工作假期伙伴關係

雙連埤生態教室工作假期伙伴關係

執行計畫

 

壹、 源由

    荒野保護協會長期關注雙連埤地區,不管是生態調查,環境守護,各項活動與自然觀察,總會及全省各分會都熱情的響應與支持,而宜蘭分會以在地人的角色,對生態環境如此美好的土地期許更高,我們也長期在當地調查與活動,這段時間以來雙連埤常有義工們的身影,不時在雨林道旁、湖邊、草叢、溪裡或者在泥濘不堪的水澤中,大家都甘之如飴,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雖然做這些工作很累人,也要花一些時間與金錢,但我們可以為一下留下一塊自然荒野的土地,你希望留給下一代什麼東西,金錢、房子、鑽石還是………

    我想這些都很重要,但如果有了這些東西,但我們留給一代的是一個只有人類,而沒有其它生物的世界,你覺的他們會快樂嗎?生命是一個共同體,相互依存與競爭,持續不斷的繁衍下去,今天破壞了生態,是要付出多少倍的金錢生態才能再回來,甚至是永遠不會回來。因不希望讓這遺憾出現,故希望如宜蘭分會提出「雙連埤工作假期伙伴關係計畫」,除了整修維護雙連埤生態教室,能讓生態教育發揮最大的功能,同時也讓大家能了解雙連埤,同時活絡當地經濟與民間交流。

     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更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Working Holiday概念源自於1920年,法國的農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遭到嚴重破壞,法國和德國的青年組成工作營隊,幫忙重建農場。之後,世界興起了一股工作假期的風潮。1960年代,獨立的東西歐國家以和平計畫(peace project)名義成立各種工作營隊,投入歐洲的重建工作。到了1980年代,開始有人將這樣的工作營隊形式,運用在環境保護上。
國外Working Holiday活動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所發展的工作假期活動最為發達。從1967年起,先後展開13種各種類型的工作假期,如Acorn Camp針對大學生舉辦,Oak Camp35歲以上,Oak Plus Camp則是50歲以上人士所參加的。目前,法國、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全世界已有80幾個國家,舉辦了2000個以上的工作假期活動。
Working Holiday
運作方式
這些工作假期類似夏令營,並多在農場、森林、山區等自然環境中舉行,參加的人,來到營隊不只是玩樂或是欣賞大自然而已,還得從事種樹、淨山、復育植被、建立生態池等勞動工作。藉由在大自然裡實地的工作與生活,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體驗大自然,舒展身心,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並為自然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在休假時工作,在工作中休假,服務社會,也服務自己,是獨特的工作假期。
在工作之餘的時間,規劃設計安排志工體驗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探訪人文史蹟等活動。讓活動融合人文、自然、環保、服務的精采假期

貳、執行方式

    1、工作假期為兩天一夜之活動時間(六、日),一天工作(依計畫)一天認識地區,觀察生態人文歷史。

    2、工作為生態教育修繕、維護、周邊土地打掃、清理、各項調查工作等。

3、參加者提供住宿(需帶睡袋)。

 

參、活動行程

    

   第一天

    時間

 活動名稱

協助人員

 

(星期六)

08:30-9:00

搭車、報到

分會義工

換穿適合的鞋子、長袖上衣,擦防蚊液由分會義工幫忙接泊

9:30-10:00

雙連埤生態教室,工作分組

分會義工

 

10:00~12: 00

雙連埤巡禮

分會解說員與當地居民

說明「工作假期」的意義、當地人文歷史、環境生態介紹

12:00~13:00

大家庭大鍋麵

分會義工

『自備碗筷』

13:00~16:30

雙連埤生態教室修繕工作

分會義工

雙連埤生態教室修繕工作執行

16:30~18:00

工具收拾、洗手、分配床位,稍作休息

分會義工

床位分配,安居樂業

18:00~19:00

社區風味餐

分會義工

當地風味的在地食物

19:30~21:00

雙連埤夜間觀察

分會解說員

探訪生態豐富的夜間生態

21:00~22:00

盥洗、夢周公

分會義工

洗澎澎、與雙連埤自然共枕眠

 

 第二天

08:30~09:30

起床盥洗早餐

分會義工

 

09:30~11:30

 

雙連埤生態及周邊巡禮

分會義工當地居民

認識雙連埤,親近自然,了解自然,愛護自然

11:30~13:00

清洗、午餐

分會義工

『請自備碗筷』

13:00~15:30

雙連埤生態教室修繕工作

分會義工

雙連埤生態教室修繕工作執行

15:30~16:30

分享與回饋

各老師

分會義工

請義工與參與之學員分享,這兩天來的心得

 

賦歸

 

 

 

<p class="MsoNormal" style="text-indent: -70pt; margin: 0cm -74.65pt 0pt 70pt; mso-char-indent-count: -5.0; mso-para-margi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