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本位課程–一支小雨傘的故事

宜蘭縣三星鄉萬富國民小學補充教材編選綱要表

學校願景

萬富萬穗‧夢想起飛

學校課程特色主軸

■萬物思源 □富而廣學 □寰宇遨翔

學校課程特色主題

□有機田園 □珍愛田野 □飲水思源 ■上將行銷

□藝文饗宴 □科學探索 □強身健體 □富而好禮

□資訊E世代 □翻閱地球村 □擁抱新住民 □永續世紀情

學校課程特色子題

■文宣企劃 產業開賣

單元名稱

一支小雨傘的故事

編輯者

羅美雪

課程設計理念

(背景分析、

學習目標、評量方式)

一、本課程係依據萬富國小學校願景與課程特色主軸項下之相關主題設計研發而來,並與社區文化資源結合之規劃方案內容,自編教材以進行教學活動。

二、本課程學習目標包括認識上將梨,瞭解農產品的特色。

三、本課程教學的評量方式以實察、發表、分享為主。

適用學習類別

領域學習節數( 社會 領域)

□主題統整 領域、 領域、 領域)

□生活課程

彈性學習節數

適用年級‧節數

四年級‧依教學需求可安排一節

學習類別及

對應能力指標

配合社會學習領域延伸補充教材

1-2-1描述地方或區域的自然與人文特性。

1-2-3覺察人們對地方與環境的認識與感受具有差異性,並能表達對家鄉的關懷。

教材來源或

參考資料

1.三星地區農會資訊網

2http://tw.myblog.yahoo.com/jw!D8dkD82TERoKHg6Cbdw3PmY-/article?mid=221

備 註

 

 

 

三星上將梨(第四篇)

五、梨花風情一支小雨傘故事

每逢1月初東北季風來襲,氣溫再降,但見滿園梨樹如覆雪,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宜蘭地區是多雨之地,梨花開時,多遭雨淋,開花而不能授粉,自然沒有果實可收穫,而果農的努力成果也就白費了,為突破本地區特殊氣候環境及維持穩定梨果品質及產量水準,於每年12~1月高接後開花期間,利用遮雨小傘將每一接穗花苞頂端撐著小雨傘,在開花期間花苞不被雨水淋濕,有利於行人工授粉,增加梨花穗授粉機會及結果率。

 

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michalle77/2918811

撐傘作何用,撐傘自然是為了遮雨

宜蘭三星地區的三星上將梨每年都會幫梨花撐起小雨傘

宜蘭地區是多雨之地,花朵既開,多遭雨淋,恐怕就受不了粉。開花而不能授粉,那就真是華而不實;沒有果實可收穫,那麼果農之前的努力也就白費了,這一年豐收無望,日子可就難過了。氣候上的不同,必衍生出地方性的文化差異,所以宜蘭地區有撐傘的梨花奇景!!

梨花撐傘,是一種不得不的悲情,也是一種農業科技的見證。在台灣,特別是氣候不夠寒冷的平地,由於有先天氣候條件限制,為了讓梨子果實更加甜美,因此大多會採取「接枝」方式來種梨。也就是,梨樹本身是適合平地地區種植且耐病的樹種,但上頭卻接上高寒地區的細嫩果實。

宜蘭地區多雨,剛剛接上的梨枝很容易受潮受寒而性命不保,因此梨枝接上後,就要立即套上塑膠袋防潮。但也正因為多雨,加上蘭陽溪早晚吹西風,日夜溫差大,因此這邊結出的果實更加甜美,讓三星上將梨成為國內少數具有「品牌」認可的優良果實。

接完枝、套完塑膠袋後,農民就要開始注意梨枝生長,隨時等待花開。一等到花開,又要擔心多雨的宜蘭讓梨花受潮受寒而無法授粉結果,因此,一等梨花開後,農民就會趕緊為梨花撐傘。一般說來,每年的1月中下旬到2月中下旬,是見證梨花撐傘的最佳時機。

透明塑料材質的「一支小雨傘」,方便農民大批買來一支支隨花綁上,遮雨不遮太陽,十分好用;也因此,據說,每逢12月、1月花開時節,三星鄉梨園但見一片傘花朵朵,獨特景致,吸引不少遊人特來觀賞。
http://tw.myblog.yahoo.com/jw!D8dkD82TERoKHg6Cbdw3PmY-/article?mid=221

660403

班級聯絡簿是要給本班的家長及小朋友看的。 如果要看較精彩的內容,請點選班級點滴或是班級百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