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鄉土實察成果

相關網址

https://2blog.ilc.edu.tw/wp-content/uploads/sites/1966/6537/6537-589160.doc

宜蘭縣龍潭國小 鄉土實察   活動成果表

   

大自然的美

   

四年級教師

 

99917

實施對象

四年級

 

福山植物園

實施時間:þ彈性時間þ語文領域課程þ綜合領域課程□導師時間□其他          

主題:遊福山植物園

方式: þ學習單 þ寫作 þ其他 實地參觀 □閱讀 □表演

教學目標:

1. 認識家鄉的自然生態及其保育情形親近家鄉的資源

2. 能善用家鄉的機構,充實自己的休閒生活。

3. 尊重生命,積極主動關懷生活週遭環境與自然生態,成為愛家鄉的孩子。

融入課程及議題:國語第一單元大自然之美、綜合活動第三單元社區環境與我、自然領域第二單元水中生物、環境教育

過程:1. 分組參觀。2. 完成小組學習單3. 完成作文。

教學習評量項目:學習單、作文、活動參與、合作學習

對應能力指標:

2-3-2-4藉著對動物及植物的認識,自訂一些把動物、植物分類的標準。

4-2-4 舉例說明保護及改善環境的活動內容。

1-1-2藉由身體感官接觸自然環境中的動、植物和景觀,啟發、欣賞自然之美,並能以畫圖勞作和說故事的方式表達對動、植物和景觀的感受與敏感。

活動照片及說明

▲聆聽園區志工老師的入園導覽說明與講解

家長與孩子們認識園內植物說明。

   

▲在水生植物展示池觀看水中生物的倒影。

觀看白鼻心蝠在涼亭內休憩情形。

   

   

▲專心觀賞聲光劇場介紹福山植物園內不易見到的生物。

遊福山植物園寫作心得。

活動省思:

本學期四年級的校外教學地點是跨屬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與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的福山植物園。

福山植物園是全國最大的植物園,試驗林內保有臺灣地區典型的天然闊葉樹林,動植物種類豐富,為研究自然生態之優良場所。入園需經申請,每日名額有限,以降低對園區生態的干擾,每年三月份不對外開放,以利園區生態休養生息。

自七月底三位四年級老師就幫忙每位孩子先上網登記入園。因為入園的車輛只能搭乘九人座,所以必須向學生收取一些車輛的費用,每輛車除了司機以外希望都有至少一個大人陪同,所以聯繫幾位家長,也感謝家長們鼎力協助,讓活動得以順利完成。活動終於如期舉辦,活動當天卻因為部分學生的英語作業尚未完成,為了讓孩子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仍有兩位學生無法同型,覺得有些遺憾,畢竟這是一次難得的校外參觀關活動。

為了再等看一些同學能否一同出發,全年級八輛車,有一輛車較晚出發,所幸也都及時趕上其餘車輛,入園時須嚴格殼被每位入園者的身分,所以除了被其健保卡外,最好也能將入園申請時的書面資料一併帶齊,方便在核對身份時能立即找到對應的身分,以免耽擱時間。

沿途司機還能對福山植物園做初步的介紹,對大家都有莫大的收益,但因為是山路,對孩子們而言是辛苦的,所以應再叮嚀司機先生們,開車時能再小心為妙,以免造成多人暈車。

感謝文琦老師的協助,事先寄了一份公文希望園區能提供全程的解說服務,結果讓師生甚至家長們都感到受益良多,因為解說詳盡,內容生動有趣,令人目不暇給。當天運氣也很好,除了課本中所介紹的職務以外,我們也意外的看到好多野生動物,如山羌及獼猴,在水生植物生態持,也看到了馬口魚、小鸊鵜、白腹鴦雞、鴛鴦、紅嘴黑鵯等水鳥,真是不虛此行。

這次的校外教學,學生參觀了水生植物園區、原始森林園區和蕨類植物園區。還看到了休息中的白鼻心蝠,一隻ㄧ隻的停在涼亭內,頗為壯觀。當看到課本中提供的風景時,孩子們不斷的告訴老師,這裡我們已經看過圖片;課文中所介紹到的植物,孩子們也都如數家珍的興奮不已。四忠班學生曾要求要被依段文鉅,當我們走到元內的參觀佈道時,看了不少生物之後,一起頭『順著園內的參觀步道』孩子們就能朗朗上口,頗有氣氛,真的令人感動。整個參觀活動相當順利,繞園區時沒下一滴雨,當大伙兒在中午做下來休息時,居然下起大宇,所幸出發前十分鐘又停了,我們還可以在園區門口留影紀念,真是天公做美。這是一場豐富的知性饗宴。學生的學習單寫作,對這次的校外教學之旅所認識的植物也有反芻複習的機會。相信對於下次參訪千里光藥園也是個不錯的引子。

 

http://fushan.tfri.gov.tw/fusha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