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研習

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民小學九十八學年無毒家園研習實施計畫

壹、目的:

1.    透過本計畫之實施,增進教師專業成長,提高教學成效。

2.    提供教師運用補充教學,以改進教學策略,提升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學習效果。

3.    建立以學校為中心之進修模式,以因應學校需要,並進而建立學校特色。

4.    提供教師進修機會,使人人成為有效能的教師,全面改善教學品質。

貳、實施原則:

課程以專題講座的方式進行,華視『無毒家園』專案教學中心胡弘明先生,以生態學觀念,提供給國人e世代的思考,並以國內外專家學者研究報告為基礎,逐一揭開這些化學合成物的恐怖面紗。

参、實施對象:參加人員請自行上教育局EIP教師研習登錄,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肆、實施時間:990324

伍、研習地點:勤學樓視聽室

陸、研習課表:

時間

課程內容

主持人或講師

備註

1320—1330

報到

教務處研發組

 

1330—1430

認識生活中的隱形毒物、環境荷爾蒙(全球暖化)之影響

華視『無毒家園』專案教學中心

胡弘明先生

 

1430—1530

環境污染、綠建築與健康、攜手減碳護地球、健康體適能

華視『無毒家園』專案教學中心

胡弘明先生

 

 柒、本計畫經校長核可後辦理,修正亦同。 

講題大綱:

身處在文明與科技包圍的年代,我們已不自覺地習慣日常生活的一切,這些以化學合成方式製造出的人工物質,雖然帶給我們便利性,但是對人體健康的危險性與自然生態的破壞性,卻是日益嚴重。近幾年為了追求經濟奇蹟,一直破壞大自然環境資源,當我們為經濟成就沾沾自喜時,細菌不斷出現抗藥性,病毒不斷出現變種,藥物不斷被濫用,人類免疫系統能抵抗嗎?未來是人與微生物之戰爭!更糟的是台灣的人心也中毒了,每當環境災害事件發生後,社會都掀起了一片痛定思痛之聲浪,但五分鐘熱度後,又被淡化鬆懈,所以不要只怪政府無能,人民的冷漠或許才是造成今日台灣環保惡化的一大主因。     『無毒家園』專案教學中心,以生態學觀念,提供給國人e世代的思考,並以國內外專家學者研究報告為基礎,逐一揭開這些化學合成物的恐怖面紗,是如何由朝夕相處的「親密愛人」,變成了「可怕敵人」。

您的健康、家人的安全、生態的保護,端賴您的覺醒及參

 節能減碳

科技時代,環境加速的惡化,我們卻延續舊習慣一步一步走向危機而不自覺!環境的改變

在警惕我們,新世代必須接受並學習的新觀念

永續校園與健康促進

²          了解環境荷爾蒙(全球暖化)之影響

²          環境污染、綠建築與健康

²          攜手減碳護地球

²          校園節能減碳小撇步

²          加強學校師生之環境倫理、知識與實踐力

²          認識生活中的隱形毒物

²          如何防範疾病傳染危機(新型流感、腸病毒、登革熱..)

²          有助提升學習專注力的生活習慣

²           不同季節不同傷害防範

²          健康體適能、運動333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