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宣導活動

106_雙連埤生態教室體驗課程~溪流生物探索

一、時間:106.6.29

二、地點:雙連埤

三、參加人員:本校六年級師生

四、活動計畫

image

五、成果描述

先由教師行前講解雙連埤的地理環境及位置,並講解保護河川的重要性。在實際進入溪流當中前告知學生安全範圍以及水域安全的重要性,並提供救生衣讓學生進行穿著防護,以手抄網、窺鏡及小觀察盒進行溪流生物探查與紀錄,老師並向學生說明所收集到生物的特性與特徵。學生藉由上課前的教學及上課後問卷的填寫,實際了解到環境與生物之間的關係。

 

六、活動記錄

DSCF5938DSCF5955

DSCF5959DSCF5972

DSCF5984DSCF6002

DSCF6024DSCF6099

七、實施心得

一到粗坑溪河床,小朋友都非常興奮,尋找溪中生物,回程時還協助將河床上的垃圾撿拾乾淨。雙連埤生態教室的老師用淺顯且有組織的課程結構,讓我們的孩子知道目的是什麼,而且告訴孩子粗坑溪的水質與棲息於此生物的關係。而水質的清澈也關係到我們下游人們取水的安全。因此我們進行溪流觀察與探勘,也是保護好我們的環境,同時了解環境與棲息生物之間的關連性。本次課程學生學習興致高昂,教學深入社區、溪流,教學模式採取體驗、觀察、紀錄的方式,教學成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