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推展環境教育向關計畫-實施計劃(子計畫)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頭城鎮100年度推動學習型城鄉社區永續發展實驗站

開蘭第一城榮耀再現

一、計畫緣起

頭城是開蘭第一城,擁有豐富的文化史蹟,曾經是蘭陽平原最重要的經濟中心。清代的頭城因地理險要而商業繁盛,因商業繁盛而人文薈萃,在老街上,今日尚保存許多文化景觀。另一方面,境內自然景觀包括外澳海濱、頭城海濱聽濤營地與竹安溪口等地,烏石港旁的外澳海濱,近年來成為衝浪客最愛。99年蘭陽博物館落成開幕,每逢假車潮絡繹不絕。在新舊文化的衝擊下,許多文史工作者及關心社區營造的人士,不斷在這文化的交錯中,尋求頭城的發展機會!因此在結合各社區資源人士及社團的努力下,希望透過推動學習型城鄉計畫,在鎮民的參與投入下,促進頭城往兩個方向來努力,一為營造友善的永續環境,促進頭城的休閒觀光;另一方面希望能夠將頭城的文史榮耀,有效的延續傳承。

 

二、計畫目標

(一)營造頭城友善的永續環境,以社會創新、生態農業、環境保護、樂活家園、創意城鄉及促進頭城成為永續環境的標竿及樂活天地為宗旨。

(二)建立頭城文史的價值及傳承,讓開蘭第一城的美名實至名歸。

(三)建置頭城地區終身學習機制

 

三、實施區域

以頭城鎮21個里之居民為對象,實施之基地以頭城鎮行政商業中心及二城驛站為主體,推動各項學習活動。

 

四、計畫執行內容

(一)社區教育之發展現況分析

頭城鎮地型為狹長型的分布,經濟生活型態可分為三區,以北端為主的「濱海漁業區」,包括石城、大里等10個里(1-81321);中間的「行政商業區」,包括福成、拔雅等8個里(9-1214),此區為主要的鎮中心;南端的「城鄉農業區」,包括金面、頂埔、二城、金盈、中崙、下埔六個里(15-20)。居民的活動區域也與經濟生活息息相關,各自形成獨立的生活圈。因此頭城鎮之地理環境影響經濟及教育文化生活。

 

 

 

 

(二)社區教育推動之策略

1.營造友善的永續環境

1)推動及宣傳生態環境保護。

     邀請賴青松等環境教育達人,進行生態環境保護及宣導活動,以典範人物推動,促進活動效益及達到拋磚引玉之效果。

2)舉辦各種體驗農耕樂活家園活動。

結合社區模範農民之農地,規畫為友善農耕體驗區,提供老農分享植栽稻米、蔬果之經驗傳承,進行農耕體驗活動。同時結合政治大學EMBA永續農業小組為推動「友善耕作」,辦理我的一畝田企業認養活動,提供社區民眾進行有機耕種體驗活動。

 

 

 


3)舉辦生態環境教育及農業導覽培訓課程。

     邀請葛瑪蘭永續環境促進會進駐,協助社區開發生態教育資源及農業導覽培訓課程活動,建立社區觀光產業再造。

4)針對社區環境改造,辦理學習型成長團體結合社區有心人士、文史工作者、在地之教育基金會、公部門及社會資源團體,針對社區環境改造,辦理學習型成長團體。

5)結合二城驛站,推動頭城的休閒觀光產業。6月中旬即將落成之二城驛站,將帶來大量遊客蒞臨二城國小,透過導引讓更多人了解社區永續環境營造之特色,進而認同及參與頭城社區營造之運作,強化社區永續發展之效益。

 

 

 

 

 

 

2.營造頭城的文史榮耀及傳承

1)建置生活文物館及辦理傳承活動

     頭城鎮社區共同捐贈早期農村文物數百件給予二城國小,建立頭城鎮之生活文物館,提供頭城鎮之耆老傳承生活經驗之教材,對於後代子孫具有啟迪之作用,同時可將先人之智慧透過耆老來傳承,讓社區老人發揮長才,提昇其成就感。

 

 

 

 

 

早期農村農具展示館

早期農村家庭生活文物

展示館

 

 

2)頭城李榮春文學家推廣

A.簡介

李榮春1914年出生頭城鎮,畢業於頭城公學校,自修漢、英、日文,曾隨台灣農業義務團赴大陸華南地區讀書、寫作;戰後回台灣,專心創作,放棄生活享受,不結婚,怕拖累妻小;靠耕作、挑碎石、修腳踏車,打工維持基本生活,一直到1994年去世,始終待在頭城小鎮,默默埋首寫作。李榮春是二戰後台灣第一代以白話文創作的本土文學家,筆耕40年,作品累計近300萬字,生前極少發表作品;往生後,家人才在衣櫥裡找到大量文稿,由姪子李鏡明整理出版問世,驚艷文壇。李榮春的重要作品包括《懷母》、《和平街》及《祖國與同胞》等,已編為《李榮春全集》。李榮春文學館陳列李榮春手稿、文物、出版品及影音、圖表、照片等,呈現李榮春一生的創作歷程。各界推崇李榮春對文學執著的信念,也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曾是開蘭第一城、文風冠全台的頭城歷史文化底蘊。因此頭城鎮公所,透過文學館的建置,安排李榮春文學尋根之旅,讓民眾藉由參觀李榮春文學館,聆聽音樂會、深入讀書會等方式,讓更多人了解李榮春先生的事蹟,民眾意藉由李榮春的作品認識頭城老街,進行一趟豐富的知性巡禮。

B推動策略

l          推動行動文學館,辦理「李榮春文學展」。

l          辦理李榮春文學讀書會

l          辦理李榮春文學推廣成果發表會

l          打造李榮春文學館

 

3.辦理頭城社區學苑

結合宜蘭縣社區大學資源,辦理社區大學成長課程。開辦宜蘭社區大學社區學苑課程。招生對象為頭城地區之中老年人及婦女生活、休閒相關課程。

 

 

 


四、預期效益

 

1.營造友善的永續環境

 

2.營造頭城的

文史榮耀及傳承

3.辦理頭城社區學苑

 

預期

人數

1000人次

300人次

500人次

合計

預計1500人次

 

五、配套措施

(一)人力資源

1.社區發展協會及頭城文史工作室與學校單位共同計畫推動社區教育工作。

2.羅東就業服務站及縣府協助提供短期就業人力支援,協助活動之清潔維護管理。

3.教育處提供替代役男,協助計畫推動及軟硬體操作。

4.二城國小學校家長會及愛心志工協助生活文物館導覽。

5.配合二城驛站營運,工商旅遊處提供觀光旅遊導覽志工,協助社區永續發展。

 

(二)永續經營:

1.結合社區大學及社區發展協會,組織社造教育小組,發揮長期經營之效益。

2.爭取企業或基金會認同,提供人力及物力資源。

3.配合學校及鎮公所等公部門相關計畫,以績效來爭取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