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_四-2訂定食農計畫及設置教學農場,每週一日蔬食及有機飲食,利用廚餘落葉製作堆肥或有效利用

岳明國小食農計畫及

蔬食、有機飲食、廚餘落葉堆肥利用

壹、           訂定食農計畫及設置教學農場推展食農教育

   一、岳明國小辦理食農教育之發展架構圖

二、校內設置教學農場及土地規劃

三、食農教育相關計畫

食米食農相關體驗課程與參與人數統計

 

高年級學田米農事體驗

中年級可食花園

低年級種菜體驗

食農食米學園計畫效益評估

(1)    建構發展「食農.食米教育」校本課程。

    透過這幾年參加食農.食米養成教育推廣計畫,將岳明國小的食農.食米教育課程透過學校團隊彼此討論、規畫、修正與施作,從往年的融入相關領域方式轉變為正式課程(彈性~食農)實施成為學校的特色課程之一。透過種植、照顧、採收、料理與分享的過程,讓全校師生學生學習到農耕、糧食、料理、飲食文化、健康安全、環境倫理、永續發展等「食育」相關知識。

 

(2)    結合社區小農,推動永續農業。

     除了運用校內花圃及其他閒置空間作為食農.食米施作場域外,另外與附近小農合作,民眾提供額外耕作的水田及沙地,未來明年水稻耕作面積將從原本1分半地增加到3分地左右,這些都是附近農民無償提供學校使用,讓岳明孩子擁有更多元的食農.食米操作場域,同時採取友善農耕方式,進行稻米、沙地作物、蔬果的耕種,推行在地食材,從小落實友善耕種及低碳健康飲食的生活態度和觀念。

(3)    結合農會或農園參訪與踏查增進食米及食農相關知識

    今年與禾鴨米業者及鄰近小農合作,辦理食米宣導及暑期食農.食米夏令營活動,透過參訪和體驗的課程,規劃豐富多元的課程包括稻米成長過程、如何碾米、稻米的種類……方式等,使得參加的孩子對於米食相關知識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4)    透過校際交流機會,推廣本校食農食米特色課程

    食農.食米養成教育在岳明不但只有岳明的孩子可以學到,我們還將此資源與台中市教育局營養師及花蓮縣富里鄉東竹國小)分享,,讓更多孩子體驗田園之樂。

貳、           推動每週一日蔬食環保有機飲食

一、107年11月校園菜單(每週五為環保蔬食日)https://drive.google.com/a/tmail.ilc.edu.tw/file/d/1l7Gp4lZbfe9BnHgIMWvB_3H-6BFRm0GJ/preview

二 自己種植採收或購買有機蔬果

參、           利用廚餘、落葉製作堆肥或有效利用

一 廚餘由廚工阿姨統一處理集合

由附近社區居民載回養豬

二、 可食花園以廚餘製成有機酵素施肥或是落葉推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