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明國小種玉米烤地瓜 自製「低碳食物」來減碳

岳明國小種玉米烤地瓜 自製「低碳食物」來減碳 

文-電子報小組、圖電子報小組、宜蘭岳明國小

311 2008-06-12

岳明國小的「低碳食物」,麵包、艾草粿,都是利用當地食材來製作。

如何「節能減碳」已經是當今校園熱門的話題,同學間相互提醒隨手關燈關電、大家集結雨水來澆花、利用吃剩的果皮製作堆肥、教室使用省電燈泡、校園架設太陽能板發電,大家無不絞盡腦汁為地球的環保盡一份心!宜蘭縣岳明國小師生食用在地食物,減少食材運送過程所製造的二氧化碳,同時利用磚窯的保溫功能烤地瓜、披薩及麵包,製作「低碳食物」當作營養午餐。

宜蘭縣蘇澳鎮港邊社區有座蓋好一年多的磚窯,前往當地生態旅遊的遊客都可以品嚐或是訂購該磚窯烘培的麵包,對此岳明國小和社區結合,將磚窯烘烤出來的麵包或披薩當成營養午餐的一部分。黃建榮校長表示,節能減碳可以從吃的部分作起,因為磚窯是利用從海邊撿來的漂流木以及校園收集到的枯枝樹葉做燃料,同時只要兩個小時就可以達到34百度的高溫,溫度可以維持超過十小時以上,如此就可以提供全校69位小朋友加上老師所吃的午餐。由於保溫效果奇佳,磚窯的溫度甚至持續到隔天早上做早餐都沒問題。為了強調「低碳節能」的概念,學校的營養午餐也都儘量利用當地食材,像是小朋友種的玉米就可以放在披薩裡,讓同學瞭解使用當地食材可以減少食物運送過程中排放二氧化碳的量。

一般麵包店做麵包都要用電或是瓦斯,而使用磚窯烤麵包是否會產生空氣污染?對此岳明國小黃建榮校長表示,土窯或是磚窯利用木頭生熱所造成碳的循環是最直接的,不像使用石油或是瓦斯,因為石油或是天然氣這些能源開挖後,都還需要經過製造、提煉的過程,期間所消耗的能源更多,所以燒木材的土窯或是磚窯,會比用電的烤箱或是天然氣的爐具更為節能。

老師及同學一起做披薩當午餐,披薩的材料是小朋友自己種的玉米,減少從外地運送食物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黃校長表示大家應該從校園生活去落實節能減碳的觀念,因此學校建造了永續教育基地,內部除了有大灶外,日前師生還通力合作以黏土混合稻粉,完成直徑約一公尺的土窯,這些設施除了可以呈現在地傳統建築及儉樸生活的風貌外,更可以讓學生實際操作體驗,留下深刻的印象,回家後更可以身體力行。

除了將「節能減碳」的概念融入課程教導學生外,岳明國小更規劃結合節慶或是以夏令營的模式,開放永續教育基地,提供外地學生以當地的艾草製作艾草粿或是烤低瓜,品嚐「低碳食物」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