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學年度學生自治幹部選舉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選舉」方式的產生,可以說是政治的一大躍進,經過歷史的慘痛經驗,選舉方式來決定權力的歸屬,與古代的方式相比,是個比較和平理性的作法。選舉的基本精神就是尊重多數的決定,這是過去人類追求民主與進步至今,選舉制度之所以為人所稱頌,其價值就在於此。 
觀看歷史,在推動選舉制度的過程中,都不免地發生如暴動、恐嚇、作票、買票、騙票……等現象。這些劣質、粗造的選舉文化,是民主制度努力改進的方向。我們民主腳步和經濟成長快速,而人民的民主素養也須緊跟著提升與進化。選民需要睜大眼睛,徹底覺醒,明辨善惡、是非,讓「黑金」的選舉文化,在眾目睽睽之下消失無蹤,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享有高品質民主,揮別黑金政治,建立乾淨的選舉文化。 
雖然我們只是個小學生,舉辦這樣小小的選戰活動,對於一個懵懵懂懂的孩子而言,今天我們經由這樣一個小小自治鄉長的選舉,從選舉登記、政見發表、公辦政見、到各班的拉票戰,體認到民主的方式,希望在這小學階段裡,在孩子小小的心靈裡,埋下一顆「民主」的種子,他日成長茁壯,讓民主更上一層樓;這「民主的開端」,就從此開啟。 

 

朝會上公辦政見,公開競選!

勁歌熱舞後,發宣傳單到各班進行拉票。

 選舉公報

 

為「民主」, 來投票。

 選票

 

領有「自治鄉長」與「環保小署長」兩票。

開票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