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國中102學年度環保智慧王校內賽試題

中華國中102學年度環保智慧王校內賽試題

 

得分

所有試題皆為單一選擇題(共45題)。1-35每題兩分36-45每題三分。請確實以2B鉛筆劃記。

(  )1.     下列哪個選項最有可能是近年來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的主要原因?(A)  被大氣吸收的太陽輻射增加,地表大氣中溫室氣體過低(B) 被大氣反射到太空的太陽輻射增加 (C) 被地表反射到太空的太陽輻射增加 (D) 被大氣吸收的地表輻射增加

(  )2.     低碳生活中所要減的「碳」,指的是來自千萬年前物質。下列何者是前述說明所指的「碳」來源?(A) 太陽能 (B) 生質柴油 (C) 石油和煤 (D) 核電

(  )3.     我國哪一個行政區內沒有國家公園?(A) 花蓮縣 (B) 屏東縣 (C) 臺南市 (D) 臺中市

(  )4.     當平流層的臭氧含量逐漸減少時,對地球環境造成最直接的危機為何?(A) 太陽輻射增加造成地表海水大量蒸發,海平面下降 (B) 地表冰川因太陽輻射量增加而融化,海平面上升 (C) 地表紫外線入射量增加,生物健康受到影響 (D) 地表溫室效應增加,全球氣溫上升

(  )5.     很多清潔劑或是洗衣粉都強調「無磷」,主要是要避免什麼汙染? (A)溫室效應 (B)酸雨 (C)臭氧破洞 (D)優養化。

(  )6.     酸雨是工業開發所造成的一種汙染,其影響所及包括農作物死亡、建築物侵蝕、水域生態酸化等。試問下酸雨的主要原因為: (A)空氣汙染 (B)水汙染 (C)噪音汙染 (D)臭氧層破洞。

(  )7.     臺灣沿海發生的「綠牡蠣」事件及農地汙染所造成的「鎘米」事件,均因水質受到重金屬的汙染所造成,推測水中重金屬汙染源應為: (A)家庭廢水 (B)農地所使用的農藥及肥料 (C)畜牧養殖廢水 (D)工業廢水。

(  )8.     臺灣地區許多都市焚化爐的興建,主要目的是要解決什麼問題? (A)水質汙染 (B)空氣汙染 (C)垃圾汙染 (D)噪音汙染。

(  )9.     下列對環境有重大影響的課題中,哪一項不是因空氣中含有汙染物所引起的? (A)臭氧層破洞 (B)酸雨 (C)溫室效應 (D)長期乾旱。

(  )10. 下列有關人類與自然平衡的敘述,何者錯誤? (A)自然資源有限應善加利用 (B)為提升生活品質應廣為開發土地 (C)落實生態教育和環保措施 (D)資源的開發與生態保育應該並重。

(  )11. 下列哪些物質不會在生物體中造成累積,可經由代謝作用而排除?()醣類;()戴奧辛;()多氯聯苯;()脂質;()重金屬。 (A)甲乙丙 (B)甲丁 (C)乙丙戊 (D)乙丙丁。

(  )12. 世界人口不斷的增加,人口問題日益嚴重,其最主要的原因在於: (A)人類出生率提高,每個家庭都生很多子女 (B)醫藥科技發達,人類死亡率降低 (C)因天災減少,農作物產量增加 (D)人類互助,戰爭減少。

(  )13. 生物學與環保的觀點來看,何者是處理口蹄疫病死豬的最適當方法? (A)製成飼料 (B)放水漂流 (C)露天焚燒 (D)妥善掩埋。

(  )14. 大量使用農藥,其所產生的結果可能為何? (A)農藥僅對昆蟲有害,對人類或其他動物沒有影響 (B)可增加蔬菜和水果產量,可說只有益處 (C)農藥若流入河內,可讓水質優養化,增加藻類滋生,讓溪水生態更複雜 (D)人類若食用蔬菜、水果上的殘餘農藥,會致病。

(  )15. 何者是生態學上所謂的「生物累積」? (A)生物累積了許多變異後,促成新種的形成 (B)大氣中累積了許多的CO2,造成了溫室效應 (C)生態系中若無分解者,將造成生物遺體的累積 (D)生態系中某些無法被生物分解的毒物,在食物鏈中層層累積的過程。

(  )16. 以下哪些情形是長期抽地下水所可能帶來的災害?()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土質鹽化;()岩漿噴發。 (A)甲乙丙 (B)甲丙丁 (C)甲乙丁 (D)乙丙丁。

(  )17. 下列何項宣言,標示人類追求永續發展的精神? (A)京都協議書 (B)里約宣言 (C)蒙特婁議定書 (D)開羅宣言

(  )18. 自然生態的破壞,主要是由下列哪一個因素所引起? (A)動物的排泄物 (B)生物多樣性太高 (C)環境中的分解者太多 (D)人類的活動。

(  )19. 下列何者節約能源之道? (A)養成淋浴習慣 (B)盡量避免使用熱水洗濯 (C)以白熾燈泡代替日光燈 (D)燈具常清潔。

(  )20. 下列作為燃料的物質,何者不是來自生質能源? (A)由玉米釀造的酒精 (B)細菌分解有機垃圾產生的甲烷 (C)族用來燃燒取暖的牛糞餅 (D)隔絕空氣加熱煤所得的焦炭。

(  )21. 墾丁海域的珊瑚曾經大量死亡是由於何種因素造成? (A)核能發電所排出的熱廢水,造成海水溫度上升 (B)火力發電的煤灰造成水質汙染 (C)核能發電的輻射汙染 (D)水力發電時,水力的衝擊太大。

(  )22. 太陽能是目前已知最純淨的能源,也是生物界能源的源頭,請問目前臺灣地區太陽能最廣泛的應用為何? (A)太陽能車 (B)太陽能電廠 (C)太陽能熱水器 (D)太陽能冷氣機。

(  )23. 能源枯竭在21世紀是急待解決的問題,故人類應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來解決,試問下列何種方式無法減低能源不足的隱憂? (A)開發替代性能源 (B)增建火力發電廠 (C)養成節能的習慣 (D)提高電器的能源效率。

(  )24. 關於利用潮汐發電的敘述,何者錯誤? (A)是利用洋流流動的動能發電 (B)利用漲潮和落潮的水位差來發電 (C)是由水的位能轉換成電能 (D)易受到海水的侵蝕或暴風雨的破壞。

(  )25. 許多人反對核四廠的興建,民眾所擔心的是何種汙染? (A)熱汙染 (B)噪音汙染 (C)輻射汙染 (D)水源汙染。

(  )26. 下列何者不是生態工法的特色? (A)以生態為基礎,安全為導向 (B)以人類的便利性為出發點  (C)與大自然共榮共存 (D)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

(  )27. 汽電共生的發電方式與哪一種發電最接近? (A)水力發電 (B)火力發電 (C)風力發電 (D)核能發電。

(  )28. 以下幾種大氣的組成氣體中,何者與人類經濟活動相關,且對溫室效應影響甚劇? (A)氮氣 (B)水氣 (C)二氧化硫 (D)二氧化碳。

<span style="color: black; mso-fareast-font-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