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環境教育融入生活課程教案

104環境教育融入生活課程教案

一、教學主題:夏天來了

二、教學設計:新南國小黃麗惠、新南國小洪慧娟

三、教學者:新南國小黃麗惠

四、教學對象:宜蘭縣壯圍鄉新南國小二年忠班

五、班級人數:13

 

能力指標

1-1以五官知覺探索生活,察覺事物及環境的特性與變化。

2-2觀察生活中人、式、物的變化,覺知變化的可能因素。

4-3 能聽取團體成員的意見、遵守規則、一起工作,並完成任務。

5-1相信自己只要能真切的觀察、細心的體會,常可有新奇的發現。

教學目標

1.能察覺夏天來臨時校園中景物的改變。

2.能紀錄並發表觀察夏天的結果。

3.能參與發表觀察的所見所聞,且能專注聆聽他人的發表。

教學重點

評量方式

1.觀察、紀錄、發表校園中景物的變化

2.觀察校園的蟬,合作學習進而了解蟬的一生。

形成性:觀察紀錄單(我的發現-蟬)、資料蒐集整理、互評表(蟬的一生)、教師觀察(聆聽態度、討論合作,參與評分)

   

(一)我的發現:(1節)

      無意間在校園樹下發現的一隻蟬,讓學生有著好多好多的疑問,所以師生共同決定一起去找答案,老師發下我的發現觀察紀錄單,讓學生兩兩一組,合作完成「我的發現」,除了要寫出對蟬的發現,也請將所有的疑問,想問的問題都一一寫下來。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這就是我們在樹下發現的那隻蟬。

小朋友認真的觀察,並提出種種的疑問。

兩兩一組共同討論,並完成我的發現觀察紀錄單。

◎形成性評量:我的發現-觀察記錄單

clip_image008 

 

 

 

 

◎我的教學省思:

     請每一組小朋友共同一起上台發表「我的發現」,每一組小朋友也提出了很多的疑問,如為什麼蟬有兩個翅膀?為什麼把牠放在樹幹上,牠又自己跳下來?蟬的翅膀為什麼會是硬硬的呢?為什麼他的腳有兩種顏色,有黑色也有橘色?蟬吃什麼東西?……

小朋友既然有這麼多的問題,就一起去找答案吧!一起去探索觀察蟬的世界!

     因為課程的設計,以學生為主體,所以更改原本的課程設計內容,所以覺得自己的觀察記錄單不夠完整,而且一開始一直覺得時間掌控的不夠好,但是我也轉念,上課就要放輕鬆,我又不是在辦教學觀摩,小朋友有興趣的地方,就讓他們多探索多觀察,不是也很好,這樣的生活課真的很好玩!

(二)蟬的世界:(2節)

一決定要探索蟬的世界,小朋友整個興趣都起來了,首先每天負責倒垃圾的福氣長浤誌,發現學校東側門附近的樹上,有很多很多的「蟬殼」,尤其是酒瓶椰子的樹上。每天第二大節下課回來,小朋友就會嘰哩呱啦跟老師分享,下課的時候發現了什麼?老師帶領小朋友先到圖書館找尋跟「蟬」有關的書籍,駿莛的爸爸也幫我們找到跟「蟬」有關的下課花路米節目影片,小朋友也自己去網路上搜尋資料,這一週大家都很忙,不同的學習氛圍,在教室裡蘊釀……

在小組發表之前,我們先走訪了一遍校園,讓很多發現校園哪裡有蟬的蹤跡的同學,帶領大家實地的觀察,連老師都變成學生,校園裡怎麼有這麼多新奇的發現,老師在新南國小教了十幾年書,第一次發現校園裡有這麼多的蟬。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這就是酒瓶椰子樹上的「蟬殼」。

石頭上有一大堆的蟬殼,小朋友說是四年級哥哥的傑作。

連牆角的龍葵樹上都有成蟬的蹤跡。

     

每一組似乎都做足了功課,常來跟老師分享自己的新發現,愛畫圖的沛築,畫下成蟬的樣子,和大家上台分享,連有些懶散的哲宇都認真的準備很多資料,還準備小禮物做有獎徵答,讓同學能認真聽他們的小組報告。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20

大家一起收集的閱讀主題書:「蟬」

這組報告的非常好,充分準備還找好了網路上的影片。

這組分工合作的非常好,很用心認真還有「有獎徵答」

◎形成性評量-資料蒐集整理、小組報告和小組互評表

clip_image022 

 

 

 

 

 

 

 

clip_image024

clip_image026

clip_image028

<p class="MsoNormal" style="margin: 0cm 0cm 0pt; text-indent: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 mso-element: frame; mso-element-frame-hspace: 9.0pt; mso-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