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國小環境教育教育願景

新南國小環境教育願景

﹙一﹚  環境教育願景:

    新南社區資源豐富,春蔥、夏瓜、秋鳥、冬蒜是地方特色,因此,結合社區總體營造及學校本位課程,帶領學生走訪社區。新南國小位於蘭陽溪畔,當地自然資源豐富,素以「春蔥」、「夏瓜」、「秋鳥」、「冬蒜」聞名遐邇。為使學生能對這塊土生土長的鄉土,有更深更廣的認識,因此學校將地方的生態、產業、自然資源等納入學校本位特色課程,建構出一至六年級橫向、縱向的主題學習架構。幾年經營下來,學生不但更加喜愛自己的家鄉,更進一步會去關心週遭環境之生態及永續發展。從一年級的認識校園動、植物;二年級田園生活,走入社區探險;三年級蔥蒜種植;四年級哈密瓜的故鄉,學生實際種瓜、採瓜、五年級飛舞的精靈,學生帶著望遠鏡於田間沼澤尋覓鳥蹤;到六年級對社區環境做一全盤的健診,並提出未來新藍圖及立體模型圖。一系列的課程就是希望學生於教學活動中,注入創意,由實際的體驗、實作中,觸發學生多元的思考,以及自主學習與創造的能力,將新南校園塑造成一處結合生態、永續的優質環境。

﹙二﹚ 執行團隊:新南國小教職員工、社區人士

﹙三﹚  課程設計:依照檢討過的課程架構,設計每一個主題的課程目標,

實施年級與活動內容。

﹙四﹚  課程實施:各年級利用彈性節數、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

綜合活動領域節數,實施課程教學活動。

﹙五﹚  課程評鑑:透過教學視導、協同教學方式,觀察紀錄課程實施過程,

進行資料的蒐集與分析,對課程進行自我評鑑與反思回

饋。

﹙六﹚建置網路分享平台:彙整課程內容、課程實施成果及課程評鑑

等資料,建置網路分享平台與數位化影像紀錄,提供各

界參考,分享研究成果。

() 預期成效:

1.設計國小一至六年級「生態產業永續校園」特色課程教學內容。

2.實施國小一至六年級「生態產業永續校園」特色課程教學活動。

3.透過教學視導、協同教學,進行「生態產業永續校園」特色課程評鑑。

4.編製國小一至六年級「生態產業永續校園」特色課程相關配套教材。

5.編製新南社區「生態產業永續校園」鄉土護照及DM手冊。

6.建置一至六年級「生態產業永續校園」特色課程,網路分享平台與數位

化影像紀錄,提供各界參考。

新南國小學校環境教育課程設計綱要

宜蘭縣新南國小學校特色課程設計綱要

上學期(秋冬)

下學期(春夏)

一年級

新南

我的家

    校園巡禮

了解學校設備與場所的功能與使用規則。

一年級

校園特攻隊

    校園的動植物

認識校園內的動、植物,並愛護花木,認養校園植物。

二年級

左鄰右舍

    農家樂

帶領學生走入社區,欣賞田園好風光,並觀察住家和學校週遭環境,以身體接觸自然之美。

二年級

社區探險家

    社區走一走

引導學生認識茄苳樹,及瞭解本地「茄苳林」的地名由來,參觀金益草莓園,學習種草莓的方法,並製作草苺果凍。

三年級

神蔥

妙蒜

    廚師上菜秀

指導學生分辨蔥蒜、種植蔥蒜,並於學期末,採收蔥蒜,以創意煮出蔥蒜佳餚,宴請師生。

三年級

蔬果種植樂

    蔥蒜代言人

以蔥蒜的特性,創意開發新用途,並充當代言人,為新南的蔥蒜代言廣告。

四年級

新南頂瓜瓜

    瓜瓜家族

認識各種瓜的品種,並了解栽種瓜類適合的土壤和氣候。

四年級

種瓜得瓜

    瓜瓜世界

指導學生認識哈密瓜的品種,並實地到瓜園栽種哈密瓜,觀察、紀錄、採收。

五年級

飛舞的精靈

    人與鳥的對話

教導學生認識賞鳥的裝備及方法,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到田間小路尋找鳥的蹤跡,並記錄觀察鳥類生態。

五年級

展翅樂悠遊

    飛禽找一找

針對本地常見的鳥類進行觀察統計,並以一種鳥類做研究報告,製作成果集,全班分享討論。

六年級

花漾新南

    理想家園

帶領學生騎著腳踏車,前往新南社區十個景點,進行踏察及練習解說,並繪製家鄉導覽圖。

六年級

新南美樂地

    打造新未來

經過六年的特色課程,讓學生對家鄉未來的展望建構新藍圖,並運用各項媒材,合力做出大型的家鄉立體模型圖。


新南國小學校環境教育課程實施

單元名稱

教學目標

活動內容

實施年段

自然之美-與茄冬樹伯伯做朋友

—能認識茄冬樹的葉子、樹幹、果實和寄居訪客。

—能瞭解新南美福地區的舊地名「茄冬林」的由來。

—能細心觀察茄冬樹,寫出「我的發現」。

—進行跟樹伯伯的對話,和它做朋友,認識它,了解它

—能知道植物對建築物具有微氣候調節的功能

老師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到社區觀察植物,透過孩子親身去摸、聞、看,更加瞭解植物。找一棵「茄冬樹」,進行跟樹伯伯的對話,和它做朋友,認識它,了解它。親身體驗植物具有調節溫度的功能。

二年級特色課程

神蔥妙蒜-

蔥蒜農家樂

—能了解蔥蒜的栽種方法。

—會實地栽種蔥蒜與施肥。

—能利用雨水回收系統澆灌並了解其原理。

—能持續觀察蔥蒜的生長情形。

透過新南社區發展協會的協助,在本校生態農園種植當地經濟作物-蔥蒜,讓小朋友從蔥蒜的實地栽種過程中,利用雨水回收設施澆灌並了解其原理,親身經歷新南村的在地農家生活。

三年級特色課程

飛舞的精靈

—引導學生認識鳥類及賞鳥的基本常識

—了解新南地區的鳥類生態及環境保護與鳥類的關係

1.     賞鳥:引領學生拜訪新南地區的冬候鳥、夏候鳥及留鳥,讓學生學習如何使用望遠鏡。

2.     畫鳥:每位學生分別就冬候鳥、夏候鳥及留鳥,各選定一隻新南常見的鳥類,透過圖書、雜誌、相片或網路搜尋相關資料,最後運用彩繪素描方式完成鳥的畫像

3.     寫鳥:學生以所畫的鳥為第一人稱,完成鳥的自述

4.     完成新南鳥類圖鑑:整合全班學生完成的鳥畫像及鳥自述,完成新南鳥類的冬候鳥圖鑑、夏候鳥圖鑑及留鳥圖鑑。

五年級特色課程

小小解說員培訓

—有系統的讓學生認識家鄉的一草一木,培養學愛家愛土的情懷。

—透過培訓課程,讓學生能成為社區未來活動的解說員。

■第一梯次:以介紹廟宇、哈密瓜、南瓜導覽、古厝、古樹、社區歷史發展、生態環境、種水草、紮稻草為主。

■第二梯次:以介紹新南社區十二個解說牌為主要課程,讓學生走訪十二個定點,並訓練能做解說為目的。

新南社區資源豐富,春蔥、夏瓜、秋鳥、冬蒜都是地方特色,因此,結合社區總體營造及學校本位課程,於假日帶領學生走訪社區,並結合四健會及壯圍鄉農會設計學習課程,指導學生能導覽新南社區之產業特色,並於活動結束後,讓學生實地練習,通過檢核者授予小小解說員證書

五、六年級特色課程

新南好好玩

—讓學生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了解所處環境的特色與淵源。

—透過主題活動的教學設計,培養學生熱愛鄉土、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情操。

—增進對鄉土文化的認識,體認鄉土文化精髓。

—介紹導覽圖:收集各式各樣的導覽圖供學生欣賞,提供創意的來源

—調查家鄉可供休憩、旅遊的好地方。

—繪製家鄉好玩的遊憩地點旅遊導覽圖。

六年級特色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