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三~1-1.2 校園綠化美化情形-幫樹木健檢

說明:

與羽展翼高飛公益單位結合邀請專家入校園宣導,進行樹木健檢課程,讓學生了解校園中植物生長的狀態,一方面可以知道校園中的植物是否生病了,一方面知道如何愛護樹木,讓樹木能健康生長。不但可以增加校園中綠化與美化的效用,也能淨化校園中的空氣。空氣新鮮,學生腦袋更為清醒,學習成效更為活絡。

活動照片

照片說明:介紹世界最老的樹-老雲杉

照片說明:介紹樹木生長與結構

照片說明:介紹樹木生長的環境

照片說明:學校或家裡的樹倒了,該如何處理。

照片說明:小花老師

照片說明:世界上最大的樹-薛曼將軍樹
<

照片說明:實際到校園觀察樹木-落羽松

照片說明:實際到校園觀察樹木-榕樹

照片說明:實際到校園觀察樹木-從樓上觀察落羽松

照片說明:實際到校園觀察樹木-從樓上觀察落羽松

照片說明:學校頒發感謝狀

照片說明:參與學生與講師大合照

學習回饋單

樹木健檢單

https://drive.google.com/a/tmail.ilc.edu.tw/file/d/16MXUYolQzNZ-5wuio48wjTX9kfES7DHh/preview

學生學習回饋心得

五年級

林o紘

今天我們到三樓綜合教室參加一場活動樹木的生命教育, 小花老師跟我們介紹了世界最大的樹,它的名字叫做「薛曼將軍樹」,它的樹圍居然有二十個成年男子手拉手的粗度,小花老師也給我們看世界最老的樹「老雲杉」,它的年紀將近要一萬歲了!真是太驚人了。之後小花老師讓我們猜木瓜、香蕉、竹子和葡萄哪些是樹木 ,意想不到身為農家子弟的我們都全軍覆沒了,最後我們到校園觀察榕樹和落羽松樹,今天能參加到這個活動是我的榮, 我感覺這個活動很好玩,希望下次還可以參加。

林o涵

今天下午我們參與了一堂基礎樹木健康的活動,在課堂中小花老師跟我們講世界上最大的樹是「薛曼將軍樹」,而最老的樹是「老雲杉」,也教了我們以後如果要修剪樹枝該從哪裡開始修剪 ,才不會傷害到樹木。之後我們還去觀察了學校的樹木,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觀察了籃球場旁的榕樹,原來榕樹會長氣根,是因為它覺得土壤太乾,它的生長環境並不友善,所以小花老師說再過幾年它可能就會慢慢移動到別的地方了。謝謝小花老師的教導,讓我對樹木有更深的認識,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參加這麼有趣的活動 。

吳o樺

禮拜二的下午我們到三樓綜合教室上課,有一位小花老師來教課,他教我們基礎樹木健康」的課程,首先老師跟我們講關於樹木的構造,樹是怎麼喝水的,還有樹木適合生長在什麼環境。講完之後,老師給了我們一張紙樹木健康檢查單,帶我們去觀察學校的樹木,首先觀察了生態池旁的落羽松樹,它已經有三樓高了,在仔細的觀察過後,小花老師說這棵落羽松樹很健康,之後我們又去觀察籃球場旁邊的榕樹,這棵榕樹的樹幹有被鋸掉過,所以又長出了三根主幹。謝謝小花老師教我們上課讓我們認識許多 樹木和基礎 希望下次小花老師可以再來。

六年級

吳O淮

今天下午我參與了一堂基礎樹木健康的活動。我們去觀察校園的榕樹和松樹,小花老師帶我們認識了這些樹木的基礎結構和生長必要因素。在觀察之前,老師還讓我們回答了一些關於樹的問題,結果我們全軍覆沒!接下來給我們的一張「樹木健康檢查表」,讓我們知道這些植物的特點和特質。能夠參與這樣的活動讓我非常榮幸,小花老師細心的講解讓我收穫滿滿!可以在有趣的活動裡學習到知識,讓我十分開心!

李o澤

今天我們到三樓的綜合教室進行了一場基礎樹木健檢的活動。一開始我們的指導老師小花老師向我們介紹樹的基礎器官且進行了一場猜謎遊戲。她放了木瓜、香蕉、竹子、葡萄樹的照片要我們猜猜哪個是真正的樹?原先我們以為木瓜、香蕉是真正的樹結果全部都不是!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啊!認識樹的基礎器官後我們一大群人移動到了一樓觀察了松樹和榕樹不但認識了他們的特性也學到了許多有關樹的知識。經過這場活動後我們對樹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發現樹對我們的重要性真是收穫滿滿呀!像這種學習的活動我們一定要多多參加讓我們的知識更加豐富!

吳o姍

今天下午,我們高年級到三樓綜合教室學習「樹木基礎健檢」課程。在課程中小花老師介紹了世界上最大的樹「薛曼將軍樹」、最老的樹「老雲衫」。除了這個以外,我還學到怎麼樣會對植物有很大的傷害等等我們應該在生活中多用實際行動保護樹木、愛護森林。感謝老師們今天的教導,讓我們收到了很多的知識,希望之後也能夠邀請這些老師們來為我們上課。

林o娸

今天我們聽了一個關於樹木的生命教育「樹木基礎健檢」。小花老師帶我們了解如何看待樹木的健康狀況並且如何幫助樹木打造一個好環境。老師還帶我們到校園了解落羽松。我們觀察的落羽松在生態池旁樹高1012公尺它是一棵獨立的大樹在草地上和鄰近建物、平坦的地形生長。葉勢局部無葉葉的顏色是一致的淺色嫩葉等它顏色變黃了才會落葉。根系無明顯異象樹形是自然型沒有樹皮受傷。這個課程帶我們更認識樹的樣態人類也是樹木們重要的夥伴我們要珍惜和愛惜它們不要用錯誤的方式對待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