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5 環境教育模組-台灣原創紙鈔設計

一、指導老師:
社會:余家甄老師
藝術:葉玫吟老師
二、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三、實施年級:五
四、議題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五、目標:
1、認識台灣保育類動物。 2、以台灣保育類動物為主題,設計紙鈔。 3、以紙箱為素材,製造瓦楞特有的剝離紋路。
六、進行方式:
1、蒐集台灣保育類類動物圖片。 2、以保育類動物為主題,繪製紙鈔設計圖草稿。
3、收集校內回收紙箱,學生自行裁切。
4、將設計圖複製到紙箱上,進行剝離、POP、上色等技巧完成作品。
七、成果:
1、以往紙箱用完就回收,很少有人注意到其實紙箱也可以創作,學生自己使用工具裁切,很費力,裁出工整的線條更覺得有成就感。
2、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蒐集資料、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來繪製草稿,因此作品內容呈現多樣性,學生在描繪動物時,透過反覆觀察而描繪,無形中也對動物產生情感連結,尤其以保育類動物當主題時,會覺得作品特別有意義,小朋友不僅叫得出動物的名字,還能說出動物的外表特徵,希望經過這次的課程,小朋友可以更愛護這些台灣的保育類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