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公館國小大家庭

公館國小創校於民國六年,在壯圍當地擁有最悠久的歷史,培育無數優異人才。本校有著最豐富閱讀資源、最專業熱忱的師資、出色的雙語及資訊課程、最有耐心特教班、威名遠播的桌球國手搖籃、無微不至社會資源、全方位照顧的課輔班,讓家長無後顧之憂將孩子在本校培育下茁壯成長。

專業熱忱師資 õ 教學創意多

本校教師有豐富學養,教學活潑,創意十足,個個才華洋溢、專業熱忱,不僅擁有英語、音樂、桌球等專業師資,對於美術設計、生態觀察、科學遊戲、體育訓練、特殊教育、資訊科技等更有多元豐富課堂學習,教師團隊屢獲殊榮,深獲地方家長及上級長官肯定。殊如國語文競賽、學藝競賽及桌球競賽等在鄉內縣內都是一時之選。為了增進教學知能,並充分瞭解社區及社會知識變遷,本校教職員工均會安排進修充電、研習或參訪活動;老師同時有的滿滿的愛心、耐心來灌溉耕耘孩子,讓家長放心學生在校無論課業、才藝、品行以獲得最新的資訊,增長教學素養及教學作為。

學藝兼具多元社團 õ 培養多元智能的學生

培養學生多元才藝,發展學校特色社團,學校在每週四早上,計開設7個社團,敦聘請專業老師來指導,讓小校才藝技能更能充分發揮。

除了每週四的7個社團,每週三下午還有流行樂團和書法社,培養動靜皆宜的新時代棟樑。

全面推廣桌球運動 õ 培育青少年國手的搖籃

本校於民國八十一年六月成立桌球隊,在謝美政教練的用心及學校家長全面的配合及校方盡心規劃設計與全力推展下,向下紮根從一年級起挑選優秀且有興趣的隊員,低年級每週一堂桌球課全面推廣,以陶冶學生健全身心,並培養縣內優秀選手,建立學校運動風氣為目的。在師生多年努力之下,桌球隊儼然成為本校教學特色,在全方位推動下,至今培育出陳長宙、莊哲偉、林怡君、陳明儒、林鉉洋、林子馨及王顗翔、林煥勳等八位少年國手,參與各項比賽獲得殊榮無數。感謝在歷任校長對桌球運動的支持與鼓勵,讓學生展現自信,發揮卓越成就,讓孩子們在體育的世界中淬練、成長與收穫。

資訊、英語教學 õ 與世界接軌

身處於廿一世紀,知識爆炸且變化快速的世界,在網路、各式軟體等新科技形成之後,對於孩子而言,資訊科技和外語是立足於知識平台的兩項要素。有鑑於此,本校特別著重資訊及英語教學,全校一至六年級皆安排國際禮儀課程,讓學生從小奠定穩固的外語基礎,推行每週一句實用會話英語,並配合外籍老師教學體驗營造英語系國家專業外語教學情境,讓孩子學以致用,每年定期參加宜蘭縣英語競試比賽成績斐然。而在資訊教學部分,除了每週固定一堂的電腦課外,班班有電腦搭配投影機及白板的E化教學型態,輔以chrome book筆電教學,讓各領域教學也能適時將資訊融入教學,讓孩子可以隨時與知識平台接軌,讓資訊的學習更加多元與豐富,增加學習的樂趣。

善用資源 õ 開拓學童視野

為了減輕學區家長的重擔,讓小孩子能有無憂無慮的成長學習,本校擁有著其他各校難以匹敵的獎金金、社會資源,得以充分照顧到學生生活、學習上所需要的補助與照顧,選擇本校就讀的小孩除了老師認真優秀外,上述資源更是家長選擇本校就讀的明智之舉。

相關獎學金如下: 兒童福利聯盟、寶佳春風計畫、蓮池精舍、惠好慈惠宮、慈光清寒助學金、弘光功德基金會、邱達平先生清寒學生助學金、鯊魚小太陽、靈鷲山普仁獎助金、新住民子女培力、壯圍鄉仁愛獎助金、清寒獎學金、原住民獎學金、台灣燃燈功德會、郭山林文教基金會、行天宮助學金、公館國小家長會、開蘭基金會、南區扶輪社學田計畫、課後照顧縣府補助、縣府補助-午餐、教科書、代收代辦、大樹獎學金……等。

特色教學 õ 生活體驗更豐富

本校有著社會資源豐富,其中在推廣閱讀特色中配合開蘭基金會、雲水書坊、圖書館等,讓學生不但有充足豐富的閱讀書目,且在鼓勵閱讀的氛圍下,有著獎勵措施,提供購買愛的書庫、班書等資源,更結合開蘭基金會提供本校特有個人閱讀達人獎勵金,在鼓勵閱讀潛移默化下,讓學生有著比別人更精進的閱讀視野。

課程是生活的一部份,讓孩子的學習「有所感動」,才是最有意義的課程;因此,本校在課程的規劃上,除了與在地文化、特色結合的特色課程外,也結合節慶、民俗等,規劃適當而有意義活動,諸如:社區學田計畫跳蚤市場義賣、淨灘、社區實作課程、敬師尊親活動、祖孫週活動、校友盃社區活動、社區巡禮踏查及各項社團展演等,在在都是要讓孩子從活動中更瞭解與親近社區,進而從中汲取豐富而有意義的素材,增長自己的智慧。

啟發無限潛能 õ 創造學習機會

本校於73年成立壯圍鄉唯一「特教班」,服務本鄉內特殊學生,另巡迴班服務本校及鄰近學校〈過嶺國小〉的學生,除激發學生身心潛能特質外,也提供一般教師特教方面相關諮詢。此外,學校提供學童多樣化的學習活動,包括課後的輔導班,以提供學習弱勢及家境困難的孩子,協助解決孩子的學習困境,並進一步讓家長能更安心的就業;此外,本校每學期均有規劃讀經及唐詩教育,期望讓孩子在接觸古典詩詞及背誦的同時,逐漸浸染體會傳統優良的禮儀美德,進而刺激啟發腦力的開發,增進學習的效果。

善用社會資源 õ 彌平學習落差

一、低年級課後照顧班:

1.提供以生活照顧及學校作業輔導為主之多元服務,免於低年級下午放學後,父母忙工作無暇照顧孩子

使父母安心就業,學生更能充分利用時間學習。

2.參加兒童課後照顧班之學童,家長必須負責於放學後自行接送。

3.實施時間:

一、二年級:週一、週三、週四、週五 每日下午12:40-16:00 (週二除外)。

4.堅強師資-教師外聘具愛心、耐心有豐富教學經驗之教師:周小麗老師、林冠霓老師,教導家庭作業、國語、數學、英語及多元才藝課程。

二、中、高年級課後班(永齡、學習扶助):

1.三、四、五、六年級:另實施免費永齡課後照顧班:

時間:週一、週二、週四 每日下午16:00-16:40、週三下午 12:40~16:00

2.學習扶助教學(原補救教學)免費對課業學習落後學生加強複習,中年級每週五  12:40-16:00

高年級每週五下午 16:00-17:20

全日課輔*全面照顧

弱勢照護*多力扶助

多元社團*展現天賦

閱讀學習*特色挹注

 您的加入,是我們的榮幸,更歡迎貴子弟來加入公館大家庭

我們會以最誠摯、認真、負責的心來愛護與教導您的子弟!

若有任何問題請電洽公館國小吳俊德主任或林群馨組長TEL:9380-522或9381-682分機202或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