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10/6 種蘿蔔 )

→點我看小記

→點我看相簿

還記得當初剛冒芽的蘿蔔嗎??

雖然種植過程中蘿蔔苗補種的很多株,

卻也因延遲生長期而少了”介殼蟲”的侵害(其他班級的蟲害),

幾乎每顆都有大大的綠葉,白白圓圓的身體

拔蘿蔔,先鬆土,再像梳頭髮一樣抓起葉子,手掌握住莖和根,搖一搖就拔起來了

https://photos.app.goo.gl/otcLE9hmHDZqNhh77(拔蘿蔔影片0:28)

蘿蔔拔完還要把她的頭髮和身體洗得乾乾淨淨

全班採收成功,自己種的寶貝最棒

學校營養午餐吃當季蔬菜「蘿蔔」做的料理-蘿蔔糕、菜頭湯等等,聿津媽媽也提供自製「蘿蔔乾」給孩子加菜。

採收過程中,發現白紋蛾的幼蟲和結繭,將其放在黑板上讓孩子觀察、親近昆蟲,孩子邊摸邊說可愛。

孩子們記錄下拔蘿蔔的過程和感受,回家做美味的蘿蔔料理品嘗,家長也給予回饋。

◎此課程實施的優點有:

生活化:搭配生活─冬季的溫暖,國語─新年快樂,在過年時象徵喜氣的好彩頭,也是過年圍爐的年菜之一,營養午餐也有菜頭湯、豬肉蘿蔔、菜頭湯等當季蔬菜─蘿蔔料理。

天氣重要性:今年氣候不佳,下雨天數過長,學生知道農民們要看天吃飯,種植、收成不易,要愛惜食物。

最後修改日期: 2021-05-01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