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展探究重點(科學方法 撰寫項目 實驗變因)

科展探究重點(科學方法 撰寫項目 實驗變因)請點這裡下載

l  科學研究方法

觀察     (發現問題)     提出假設     進行實驗     分析結果     產生結論

l  科展書寫項目(天龍八步)

1.         動機:原始想法!我們為什麼要研究 ?   

2.                      目的:我們要發現什麼?假設中轉換目的:我們想應該會有什麼?

3.         研究器材:我們需要用到什麼?                 

4.         研究過程與方法: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發現什麼?需有實驗步驟及紀錄

5.         研究結果:最後產生什麼?呈現數據及圖表

6.         討論:怎麼做會更好? 我們發現甚麼?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自我肯定的地方?  

7.         結論:最後產生什麼?根據研究過程、結論與討論的總結。               

8.         參考資料:最重要、依據最多的……放在前面。

l  實驗變因:

一、變因:改變或影響事物的因素。

二、變因的種類:

【控制】變因

1.         實驗時保持【固定不變】的變因。                                             

2.         進行實驗時,控制變因的數目【不只一個】

【操縱】變因

1.         為達實驗目的而改變的變因。

2.         實驗時,操縱變因的數目【只有一個】

【應變】變因

1.         【操縱】變因改變,使實驗結果改變,此實驗結果便是應變變因。

2.         應變變因就是要觀察的項目也就是實驗結果。

三、範例:不同溫度的水,何者可溶解較多的糖?

ü  變因(影響糖溶解多少的因素):溫度水量攪拌糖顆粒大小   影響因素:糖的溶解量

ü  操縱變因(依據實驗目的而改變,只有一個):溫度    

ü  應變變因(要觀察的地方、也就是結果、隨著操縱改變而改變):糖的溶解量

 

ü  控制變因(實驗要保持一致的地方,有很多個):水量攪拌方法糖顆粒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