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資訊教育學習內容

以下資料來源:國民教育社群網97課綱/重大議題/資訊教育

 

資訊基本學習內容為國民教育階段學生必備的基本資訊素養,也是學生學習各學習領域知識所需之工具。課程安排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一年級,每學年建議上課節數為32-36節,國中二至三年級視需要安排節數。除融入於各學習領域中實施外,並得視內容性質,集中於適當學習領域或彈性學習節數中實施教學。各校可視學生資訊素養程度彈性調整此學習內涵之內容與授課順序。

 

5 國小六年級資訊教育能力指標與學習內容

資訊教育能力指標

學習內容說明

建議節數

2-3-2

能操作及應用電腦多媒體設備。

教導學生操作電腦多媒體的輸出入設備,例如數位相機、掃瞄器、錄音筆、視訊攝影機及麥克風等。

6-8

3-3-3

能使用多媒體編輯軟體進行影音資料的製作。

簡介聲音及影片的儲存格式,並教導學生進行聲音及影片的錄製、編輯與輸出等。利用網頁、部落格等工具製作專題研究、主題式報告及解決問題。

8-9

4-3-4

能認識網路資料的安全防護。

簡介網路資料傳輸的安全防護設定,並教導學生操作相關軟體防護功能,以保障資料的安全。

5

4-3-6

能利用網路工具分享學習資源與心得。

教導學生利用網路工具(如網頁、部落格等)他人分享網路資源,並交換學習心得。

9-10

5-3-1

能瞭解網路的虛擬特性。

教導學生瞭解網路的虛擬特性,並能分辨現實環境與虛擬環境的異同。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