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展演

宜蘭縣文化國民中學112學年度推動「學校母語日」實施計畫

一、實施依據:

 

(一)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

(二)宜蘭縣政府 101 年 11 月 2 日府教課字第 1010172653 號函。

 

二、實施目的:

 

(一)依據教育部為推動台灣母語日,落實學校課程目標及精神,鼓勵學生學習、運用各種台灣母語,增進各族群之間的了解、尊重、包容及欣賞,奠定台灣母語於相關領域課程中之基礎,推展並營造台灣母語之優質環境為目的。

(二)語言是人類展現創造能力於所有豐富多元活動中所不可或缺的元素,也是保存發展人類有形和無形遺產最有力的工具,也是教育下一代的最佳工具各種促進母語傳的運動不僅有助於語言的多樣性和各種語言的保存,而且能夠提高人民對台灣地區各語言和文化傳統的認識。

(三)鼓勵學校依據課程綱要整合規劃本土語言課程聽、說能力,並融合一零八課綱各領域課程落實以台灣為主體之本土化教學讓學生能在學校母語日活動中作深度學習,深刻感受本土語言之美,盡而建立愛護本土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

(四)期使學生皆能經由學校精心設計的學校母語日活動充分讓學生在趣味化生活化的程中增進學生對各鄉鎮本土語言、歷史、地理、自然及藝術的認知進而加以傳承、創新,期許日後成為延續文化香火之心動力。

(五)培養學生對各族群文化的了解與尊重,使之皆能以開闊心胸、宏觀視野,了解欣賞台灣各族語言、文化、傳統技能、歌舞之精髓,使其能尊重多元文化,促進社會和諧。

(六)讓家長與社會大眾能經由活動了解學校推行本土語言之現況,並強化家長在家中使用本土語言之動機,實際有效擴大語言使用環境,讓家長與社區再度成為本土語言成長茁壯的大本營。

 

三、實施原則:

(一)本實施計畫所稱台灣母語,指學校所在社區多數民眾日常使用較多之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與新住民語等台灣本土母語。

(二)活動內容以生活化、趣味化、統整化為原則,形式、理念、結構、活動方法都能隨領域特性而轉變,讓「教」與「學」雙向同時進行學習。

(三)本土語言之教學目的在於使學生更加豐富期日常生活,故在活動過程均強調「生活接觸、活動參與」,經由學習、討論、統整後實際建構知識。

(四)建立學生在活動中「人親、土親、文化親」的深刻體認,並予以重新整合,融入生活與教學中。

(五)成立「臺灣母語日推動小組」,擬定相關活動內容,訂定每週三為學校母語日,當天利用課間或午餐、整潔活動時間,播放與本土教育相關之內容、音樂歌謠、相聲、故事等,並進行教學環境的相關佈置,供全校聆聽、欣賞。

(六)學校鼓勵各領域於教學課程及教學歷程中融入母語,並要求導師於親師聯繫管道中,建議增加學生以母語和家人溝通對話之機會,營造親子母語互動環境。

 

四、工作組織分工:

 

(ㄧ)行政團隊:

1.校長:推動「學校母語日」計畫總召集人。

2.教務主任:推動「學校母語日」副召集人,督導母語教學之進行。

3.學務主任:推動「學校母語日」副召集人,督導學生進行母語教學時秩序

之維持。

4.課發組長:推動「學校母語日」方案之執行及其他相關事宜。

5.資訊設備組長:支援推動「學校母語日」網頁製作。

(二)教師及導師團隊:

1.國語文領域教師:推薦閱讀相關叢書,執行演說、朗讀、話劇…等指導。

2.各班導師:執行週三「學校母語日」對話練習活動。

五、實施方式:

活動名稱實施方式地點負責人辦理情形/參與對象
本土語文課程依學生選修意願及教支師資配合,每週以正式課程方式開設母語課程。各班教室閩南語、客家語、印尼語、阿美語教師選修學生
母語課程每週以聯課活動方式開設母語課程(泰雅族語)社團教室閩南語、泰雅語、阿美語、客家語

教師

選修學生
母語演說比賽配合校內語文競賽辦理會議室教學組全校師生
學校母語日利用課間或午餐、整潔活動時間播放與本土教育相關之內容、音樂歌謠、相聲、故事等,並進行母語學習角及教學環境等相關佈置,供全校聆聽、欣賞。全校活動組全校師生
親子母語日訂定每週三為「親子母語日」,建議學生以母語和家人溝通對話學生家庭各班導師全校家長及學生
母語融入教學1.鼓勵各領域於教學課程及教學歷程中融入母語。

2.音樂及表演藝術課程增加母語教材之比重。

教學現場各科教師

藝術教師

全校師生

六、實施時間:112年8月30日至113年6月30日

七、實施對象:本校全體師生。

八、成效考核:

  • 活動結束後,檢討活動成效。
  • 參與本計畫盡責及有功人員,由機關評定考核,績效卓越予以獎勵。

九、本活動相關經費由學校業務費項下支付。

十、本實施計畫陳 校長核可後公告實施,修正時亦同。

 

 

 

 

 

 

 

 

 

 

 

 

 

 

 

文化國民中學112學年度臺灣母語日推動小組

職 稱姓 名職 掌
主任委員校長

李哲榮

督導與考核本推動小組執行之各項業務。
執行秘書教務主任

游惠君

策畫及執行本推動小組各項業務。
委員學務主任

蘇宇燕

執行本推動小組各項業務。
委員總務主任

游世民

執行本推動小組各項業務。
委員輔導主任

石瑩潔

執行本推動小組各項業務。
委員教學組長

劉靜華

辦理各項母語教學相關學藝競賽。
委員課程發展組長

郭煌仁

1.推動「學校母語日」方案之執行及其他相

關事宜。

2.配合縣府辦理本土語言成果競賽。

 

委員資訊設備組長

林佑信

支援推動「學校母語日」網頁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