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資源中心簡介

宜蘭縣地處台灣東北隅,西倚雪山山脈,南臨中央山脈,東濱太平洋,自古對外交通不便,加上氣候多雨潮濕,縣政建設發展比西部緩慢。惟歷任縣長戮力以赴,突破地理及經濟發展限制,將宜蘭縣建設成台灣最適合居住的環境之ㄧ,大大地改變以往人們對後山落後的看法,『宜蘭經驗』已成為許多縣市的建設標竿。

    民國79年台灣省政府教育廳補助宜蘭縣政府420萬元,擬籌設本縣視障資源中心,當時評估在沒有專職視障輔導員及硬體建築經費不足的條件下,視障資源中心可以發揮的功效有限,故決定暫緩興建,經費則逐年予以保留。

    決定隨著80年代特殊教育蓬勃發展,83年當時的特教承辦人黃玉麟及王宜忠老師在考量各類型的身心障礙學生需求前提下,將本案興建標的改為特教資源中心。之後,經費的籌措則由當時的教育局莊和雄局長及國教課陳國章、游春生課長以興建特教資源中心的名義,陸續向教育部及教育廳爭取到一千餘萬經費,加上當時的社教課家庭教育中心內部裝修及購置設備經費290萬元,至87年止已累積特教大樓興建2000餘萬元。

    當時本縣教師研習中心張永志秘書銜命負責特教大樓籌劃,地點選定在宜蘭國小面臨民權街與和睦路位址,與研習中心相連通。特教大樓為一棟三層樓建築物,一樓由家庭教育中心使用,特教資源中心使用二樓,三樓則歸教師研習中心管理。特教大樓由湯浣平建築師負責繪圖,宜蘭國小總務林東慶主任負責發包興建。

    在一年多的興建過程中,恰巧有教育部補助各縣市專業團隊人事費的挹注,讓宜蘭縣政府能陸續聘請到當時的職能治療師李昭儀、周燕貞、魏慈君、語言治療師游宜珍、物理治療師李俐婷等專職的治療師参與討論,讓特教資源中心的空間規劃,在一開始就朝向專業需求來設計。

    歷經十年的準備籌畫,89年6月18日在宜蘭縣劉守成縣長的剪綵下,特教大樓終於落成,宜蘭縣特教資源中心正式掛牌運作,第一任特教資源中心召集人為游宜珍治療師。同時教育局成立第五課特殊教育課,並任命朱佩琪為第一任特教課課長,辦公室設在特教大樓一樓。

    當時特教資源中心規劃設有特殊教育專業團隊行政辦公室、巡迴輔導教師辦公室、早療復健室、心理評估治療諮商室、視障學習教室、知覺動作訓練室、家長義工工作室、輔具展覽室、開放圖書區等空間。在人員進用上,已聘有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專業人員,另有多名視障及在家教育巡迴輔導老師及教師助理員。軟硬體設備及服務完善,除了提供縣內特教學生安全、舒適的治療空間,並展示學生所需的各類輔具,提供家長及教師有關衛生醫療、教育、社會福利、就業相關諮詢。在當下的時空下,成為台灣各縣市特殊教育界觀摩學習的場所。

    本縣素來重視教育建設,尤其對身心障礙弱勢族群學生的照顧,更是不遺餘力,從86.5.14.特殊教育法修法以來,縣府更是努力達到特教法的規定要求,由以下的指標即可得知:

1. 87.8教育局聘請首位專職專業人員-李昭儀職能治療師
2. 88.7.15~10.1教育局聘請語言治療師游宜珍、物理治療師李俐婷、
職能治療師魏慈君三位,組成特殊教育身心障礙專業團隊。
3. 89.5.16.特教大樓興建落成。同時成立宜蘭縣特教資源中心,首任中
心召集人是游宜珍治療師。
4. 89.6.1. 教育局成立特殊教育課,編制有課長1名,課員2名,合計人
員3名。朱珮琪為首任特教課課長。
5. 90.8.1. 鑑輔會正式指定專任人員辦理鑑輔會行政業務,工作地點為
特教大樓。人員由中心主任統籌調配。
6. 91年度教育部對地方政府辦理特殊教育績效評鑑結果,本縣評鑑總成
績名列『優等』,並同時獲得『進步卓越獎』,特教資源中心的設
置,已獲肯定。
7. 93.10.29. 特殊教育資源中心設置要點發布,中心設置取得法源
依據。
8. 93年度教育部對地方政府辦理特殊教育績效評鑑結果,本縣評鑑總
成績仍維持『優等』。

95.6.16.雪山隧道開通,宜蘭進入台北只需三十多分的行車時間,宜蘭未來的發展將與台北同一步調。如何以前瞻的觀念、團隊合作的精神,扮演好特教課的幕僚角色,如何協助壆校突破轉型與台北並駕齊驅,都將是宜蘭縣特教資源中心的挑戰,也是我們竭力守護每一個孩子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