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大學家庭教育專業課程數位在職專班即日起開始招生,歡迎有興趣的家庭教育工作者報名參加!!

家庭教育專業課程數位在職專班實施計畫

一、依據: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課程數位在職專班計畫

二、目標:透過家庭教育專業課程數位在職專班,促進相關推展家庭教育之人員專業成長,提升家庭教育推動成效。

三、執行期間:1082月至1092

四、執行家庭教育專業課程數位在職專班

(一)開課對象:以家庭教育法第8條所定推展家庭教育之機構、團體在職人員為對象,其所涵蓋機構、團體如下:

1.家庭教育中心。

2.各級社會教育機構。

3.各級學校。

4.各類型大眾傳播機構。

5.其他與家庭教育有關之公私立機構或團體。

(二)開課方式:

1.授課方式以18週線上非同步教學為主,輔以教科書內容。

2.另有6次面授課程,由教師直接針對課程教需進一步說明,學員也可針對課程中有疑惑之處與老師進行討論。

3.平日學員若有問題,亦可從學習平臺留言,老師也會定期回答學習者問題。

(三)評量方式:

1.課程評量採多元方式,由空中大學校本部老師與面授老師共同規劃設計,其形式包含考試、作業、口頭報告、書面報告、上課參與等。

2.評量主要以面授老師為主,並參考線上學習之歷程給予學習成績。

(四) 學習激勵措施:

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修習家庭教育專業課程數位在職專班者,需繳交學分費等相關費用,本案開設符合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遴聘及培訓辦法」之家庭教育專業課程預計28學分,每學分為新臺幣940元,在職專班總計需新臺幣26,320元整。惟為激勵推展家庭教育之機構、團體之在職人員專業成長,修習完成並取得本次「家庭教育學分學程」證明者,前100名國立空中大學將提供新臺幣1萬元整之學習鼓勵。條件如下:

1.   學分證明:學習者必須完成家庭教育專業課程所需之5個必修課程與5個選修課程後,並以成績單或申請空中大學開立「家庭教育學分學程」證明。

2.   在職證明:須提供服務於家庭教育法第8條所定推展家庭教育之機關、團體之在職證明。

(五)執行家庭教育專業課程數位在職專班10門課程,以下開課 學期、課程類型、科目名稱、學分及對照家庭教育專業課程科目名稱

學期

課程類型

科目名稱

學分

對照家庭教育專業課程科目名稱

必修

家庭生活教育導論

3

家庭生活教育概論

家庭概論

3

家庭概論

家庭資源與管理

3

家庭資源管理

選修

家庭危機與管理

3

家庭危機與管理

家庭社區與環境

2

家庭與社區

必修

婚姻與家人關係

3

婚姻與家人關係

家庭與親職

2

親職教育

選修

家庭教育方案規劃

3

家庭教育方案規劃

老人與家庭

3

老人與家庭

家庭諮商與輔導

3

家庭諮商與輔導

總計

28

 

(六)報名方式:即日起至網站(https://reg.nou.edu.tw/mooc/)

(六)報名,達開班人數後開設家庭教育專班課程,屆時依報名經審查通過符合資格者,於修完10門課程後,前100名檢具相關證明並核予學習鼓勵新臺幣1萬元。

(七)洽詢電話:02-22829355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