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中心沿革

【歷史沿革】

.民國77年於宜蘭縣立文化中心成立「宜蘭縣親職教育諮詢中心」。

.民國79年5月更名為「宜蘭縣家庭教育服務中心」。

.民國82年4月由文化中心遷移至宜蘭縣教師研習中心。

.民國88年7月更名為「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

.民國96年1月正式成立為宜蘭縣政府所屬二級機關。

【現況】

「家庭」是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上最先接觸的環境,也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一種組織;有人說:「家庭是生涯教育的學習起點」,也有人說:「家庭是所有教育的出發點」。教育為立國的根本,家是教育的起跑點,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使其與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同時被視為國內三大教育主軸。但在變遷的社會中,家庭結構變得多元且複雜,單親家庭、繼親家庭、隔代家庭、雙薪家庭、單身家庭、同居家庭、新住民家庭等不斷出現,這樣急速變化的新樣貌,更新的組合,挑戰人們對於家庭的想像,也讓我們必須有更多的心理準備來適應。

家庭,已經不再只是私領域的「家務事」。有鑒於家庭結構越來越多元,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少子化、遲婚、不婚、離婚的比例增加,人口老化的速度愈來愈快,處在愈趨複雜的家庭問題中,讓執行家庭教育業務在無法源依據下,產生窒礙難行之憾,於是教育部催生「家庭教育法」立法工作,經多方努力,終於在92年2月公佈實施,將家庭教育推到公領域的境界,讓家庭教育可以依法行事,有個依循的準則,而「家庭教育法」成為全世界第一部,也是現在唯一一部,針對家庭教育制訂的法律。

為推動家庭教育工作,教育部指示全省各縣市成立家庭教育中心,宜蘭縣政府依據「家庭教育法」第7條及宜蘭縣政府組織自治條例第12條規定,頒訂「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組織規程」,於民國96年1月正式成立「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成為宜蘭縣政府所屬二級機關,並依組織編制進用人員統籌及推動本縣家庭教育相關業務;另根據其組織規程招募培訓志工人力,協助推展家庭教育諮詢輔導、活動推展及研究發展等相關事項。

本縣家庭教育中心場地約100坪,位於交通便捷的宜蘭市區,設有辦公室、諮詢輔導室、團體輔導室、研討室、活動教室等,運用現有場地及學校、社區、公司及民間機構資源,結合志工及家庭教育相關領域講師人力,共同辦理宜蘭縣各項家庭教育相關議題的課程及活動。

我們服務的對象關注到生命歷程中的個人(兒童、青少年、成人及老年)和家庭,在志工夥伴的協助下,規劃有關兩性教育、婚姻教育、親職教育、子職教育、倫理教育、家庭資源與管理等課程及活動,以成長團體、研習班、親子共讀、讀書會、影片賞析、深度對談、營隊、家庭教育劇團、家庭教育空中講堂等多元生動的活動型態,帶領宜蘭縣縣民及家庭成員一起學習與共同成長。另外,設有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手機撥打請加02),提供相關資源協助本縣縣民釐清兩性、婚姻、親職教育…等方面困惑,陪伴在家庭中跌跌撞撞的人,尋找活力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