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探中心

職業開箱,探索未來

    宜蘭縣目前共有4座職探中心,分別為宜蘭國中106開設餐旅、設計職群,蘇澳國中於109開設食品、家政職群,興中國中於109開設電機電子、土木建築職群,礁溪國中於110開設家政、商管職群共七大職群,未來職探中心的課程與師資皆能與縣內大專院校、國立高職及業界師資合作,協助縣內學生探索職業性向。

   本縣4座職探中心111學年度開課情形截至112年3月31日止,體驗人次宜蘭國中75場次1,681人次、蘇澳國中561,217人次、興中國中34場次857人次、礁溪國中50場次1,053人次,國教署設置宜蘭國中及礁溪國中每年核定150萬經費,本縣設置蘇澳國中及興中國中每年核定100萬元。

※宜蘭國中(FaceBook)

    宜蘭國中職探夢工廠作為連結國小與高職五專、業界與學界的橋樑,邀請宜蘭縣內高職五專老師為學子授課。教師們在符合職業教育精神的前提下簡化課程,進行不同職群的試探。除高職五專教師,中心更積極引入外部資源,邀請業界講師進入職探中心授課,業師以職人精神帶小達人體驗,分享業界經驗,體驗職驗內容。宜蘭國中職探夢工廠自105學年度成立迄今,學期間課程開放受到縣內學校肯定,每逢開放報名,總是供不應求。107學年度設立超額比序條件進行篩選,以求更多學校班級能進到職探夢工廠。寒暑假營隊更曾於2分鐘內報名額滿。因為縣內第一所職探中心,為讓更多小學端老師認識職探中心,還特地安排從未到訪學校的專場體驗。在課程安排上中心落實檢討會議,從產界、學界、學生體驗感受等面向時序思考開發課程,保持不斷前進的能量,是宜蘭國中職探中心一大特色。

※礁溪國中(FaceBook)

    礁溪國中職探新礁點成立目的為增加宜蘭孩子對職業的認識,藉由結構化的課程與樂趣化的體驗活動,在心中種下職業的小種子,瞭解商管群與家政群工作內容與產業發展,試探其在此領域發展之可能性,進而在未來開展自我潛能,提早準備成為社會職場達人。結合鄰近高職頭城家商資源,提供符合在地產業需求之商管群與家政群體驗課程,可提供職群深入且多元之體驗,並且在場館中提供資訊展示,肩負教育意義。

※蘇澳國中(FaceBook)

    蘇澳人展現出純樸、勤勞、服務、創造的形象,發展孩子的天賦,讓每一個學生的天賦隨興趣發揮,更是每位老師的終身志業,天賦與興趣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如能相輔相成,人生規畫將較圓滿。學校規劃孩子們的圓夢希望工程,目前已規劃資訊閱讀希望工程、環境教育示範園區建置、語文數理特色營隊方案、品德生命教育的推動、青少年志工服務計畫、親子共學的實踐校園、體育奪金深耕工程、打造藝文素養教育重鎮學校、新課綱科技前導課程及技職技藝領先學程方案等十大圓夢教育工程,永續經營蘇澳國中校本特色。結合在地產業特色,蘇澳鎮周邊產業有許多食品加工冷凍廠且海鮮中式餐廳眾多,且鄰近高職學校蘇澳海事食品科,也是本校畢業生就學比例高的對應的科系,未來發展可以產學合作,並可以三級銜接。

※興中國中(News)

    興中國中職探中心築夢興中CEO2的 「C」與「E」分別取自「土木與建築」及「電機與電子」之英文字首,而「O2」是人類生存的要素之一,期望本中心能成為提供孩子們無限學習機會的重要場所。冀望每位到本中心進行職業試探課程體驗的孩子,都能在此快樂築夢,成為自己未來生涯夢想的執行長,引領中小學生認識真實的工作世界,體現做中學的教育精神,讓學生從中探索自身的職涯性向,實踐多元適性的教育精神。「有趣」的課程體驗:土木與建築職群之課程,引導學生建構土木與建築專業知識,從生活經驗出發進行相關實作,融入美感及生命教育實踐;電機與電子職群之課程,引導學生建構對電機與電子職群,融合Maker創客精神,融「知識」與「手作」於一體,透過實作,將知識及創意具體實現於生活中。每套課程皆透過講師滾動式調整與修正,期待給予孩子深刻的課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