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20 這天,和資優組老師一起帶語資及共學的學生去蘭陽女中參加台日交流發表會。

蘭陽女中發表的是她們的科學探究成課,日本的安田高校學生則是發表她們有興趣的主題,都是全英文發表。

日本的女高中生,上台報告每人一台 iPad,而蘭女的學生,看起來都是背稿,也沒有資訊設備。

這突顯了兩邊的教育觀念差異還有資訊設備的落差。 (沒有好與不好,剛好有對比而己)。

兩國的高中女生同樣都有上台緊張說話小聲的問題,還有一點點怕怕的。剛好上個月我也去台大看大學生的三分鐘英文口說簡報比賽,兩相之下,大學生的台風就進步很多。但或許那些學生在高中就表現的不錯,所以我們對於學生的「口語表達」,英語或中文也好,真的是他們很重要的能力。又剛好呼應今天博天余導演說的,口說的力量,練習將故事 「說出來」,而且要說給別人聽,至少五個人,請別人告訴自己聽完的感想。

最後修改日期: 2023 年 12 月 24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