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老師會從 Youtube 下載影片輔助教學,有時候,也有同事問我,怎麼下載 Facebook 的影片?

T客邦 看到一篇文章,介紹「EagleGet」(老鷹下載器)。它整合IE/Chrome/Firefox 三大瀏覽器,輕巧好用,操作簡單。可調整多線程設定來加速下載一般檔案,而且內建影片下 載功能,讓你輕鬆下載YouTube、Facebook、Vimeo…等知名網站上的影片,還能自由選擇影片的解析度喔!

[@more@]

影片檔下載之後,教師可能只想使用其中一小段影片內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上課的時候,直接播放影片,再拉動時間軸到指定的片段。只是這樣一來,原始的影像檔佔用較多的容量空間,檔案一多,也是挺麻煩的。

若是先剪輯需要的片段,除了降低檔案容量之外,還可以將兩三個小片段串在一起,合併成需要的教學影片。

 Avidemux 是一套好用的影片剪輯軟體,不但免費,也有網友製作正體中文版。剪輯影片、合併片段,操作簡便,網路上也有一堆使用教學可以參考。

如果老師想要加上轉場特效,加上字幕,只好使用 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這類商業軟體了。如果覺得 Movie Maker 太陽春,想買會聲會影、威力導演又嫌太貴,可以試試 Pinnacle VideoSpin 這套軟體。免費版本只推出到 2.0,之後就停止更新,目前官網已找不到免費版本的連結,似乎已經整合成付費的 Pinnacle Studio。不過其它免費軟體下載網站仍有收錄可供下載。

最後修改日期: 2021 年 3 月 18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