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七1-10宜蘭國小參與社區對學校周邊販賣的不健康食物之行動

國民中小學處理塑化劑污染食品檢核表(國民中小學適用)

學校名稱:  宜蘭國小                     檢核時間  100  6  14 

項次

檢查項目

學校自主

檢核

地方政府

檢核

備註

1

員生社、自動販賣機是否販售「運動飲料」、「茶飲料」?

ˇ

 

ˇ

 

依「校園飲品及點心販售範圍」規定,國中以下學校飲品種類限於純果(蔬菜)汁、鮮乳、保久乳、豆漿、優酪乳、包裝飲用水及礦泉水等7種液態食品。

2

員生社、自動販賣機、學校午餐(含幼稚園點心)是否販售或提供「果汁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包括存於麵包土司等之果醬)、「膠囊錠狀粉狀之型態」?

ˇ

 

ˇ

 

如是,請註明哪大類食品

果汁飲料

3

該五大類食品是否使用起雲劑?

 

ˇ

 

ˇ

如有使用起雲劑,請註明品項。

4

未使用起雲劑者,是否提出證明(例如切結書)?

ˇ

 

ˇ

 

1.如否,請先下架。

2.請核對衛生署網站之名單(如附件1),請隨時上網更新。

5

使用起雲劑者,廠商是否提出安全證明?(應檢附證明文件如附件2

ˇ

 

ˇ

 

如否,請立即下架回收(未使用起雲劑者免填此項)

6

廠商所提供之證明是否張貼於消費合作社或販賣地點之公開明顯處?

ˇ

 

ˇ

 

 

7

是否指定專人每日隨時至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http://www.fda.gov.tw/index.aspx)或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consumer.fda.gov.tw)網頁,逐項核對已檢出含塑化劑之食品清單,確定封存下架?

ˇ

 

ˇ

 

人員簽名:李惠君護理

8

是否納入健康與體育或全體教師進修課程,並適時融入國中小「健康與體育」?

ˇ

 

ˇ

 

辦理日期:100/06/08

對象:全體教職員工生

課程:健康與體育領域主題參、健康生活第八單元營養加油站

9

是否辦理教育宣導工作,培養學生正確防範知識,以免食用到塑化劑之食品,並宣導多飲用開水及多食用當地新鮮蔬果?

ˇ

 

ˇ

 

辦理日期:100/06/14

對象:五年級146

課程:飲食物質環境教育

 

承辦人:              學務主任簽章:                    校長簽章:          


附件2

 

使用起雲劑之五大類食品應提出安全證明,所稱「安全證明」,包括以下2種文件之一:

1.     經該署公布確認起雲劑未受塑化劑污染之供應商及其下游廠商(須檢附來源證明文件)。

2.     經該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可檢測食品塑化劑之實驗室之檢驗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