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的錯

宜蘭縣礁溪鄉四結國民小學一年級忠班閱讀教學活動設計

書名:不是我的錯

出版社:和英

作者:雷‧克里斯強森/文

  迪克‧史丹柏格/圖

一、教學目標:

1.會面對自己錯誤的行為並承認錯誤。

2.知道對他人不理性或暴力的行為不應袖手旁觀。

二、教學節數:2節

三、教學流程:

教學活動內容說明

教學資源

一、準備活動:

將繪本的圖畫作成多媒體動畫,透過單槍等工具播放給學童們欣賞,讓學童們圖片中看圖說故事,猜猜他們在說什麼?慢慢接觸故事的主題。

 

二、發展活動:

(一)各自閱讀

(繪本文字不多但是沒有注音,建議可以各自閱讀完之後各組輪讀)

()討論問題

1.  你覺得那個小孩到底為什麼事在哭?                              2. 想一想,你會為什麼事情哭?                                 3. 如果你一直哭,卻沒有人理你,你覺得怎麼樣?               4.  當你看到很多人欺負一個人的時候,你有什麼反應?會怎麼處理?

5.  你認為男生可不可以哭?為什麼?                          6.  有人說:「眼淚是軟弱的象徵。」「哭,不能解決事情。」你覺得呢? 7.  p.7)中,那個人說:「……我只有打一下下而已…….」打一下下算不算打?打一下下就沒有錯嗎?                                  8.p.8)中,那個人說:「不是我先打他的,是別人先打的……」別人先打的 ,自己就比較沒有錯嗎?請舉出生活中的經驗,和大家一起討論。

9. 從打人者的說詞中,大概可以初解事情發生的原因,是因為看不順眼被欺負者,和學童進一步探討對別人不具侵略性或傷害性的不同行為或習慣時,應該以如何的態度來面對?                              10.為什麼書的後面要加上那些照片呢?那些事件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它們給你什麼感覺?                                             11.很多災難的發生,都不是我們造成的,為什麼我們要伸出援手?

(三)實作:老師指導學生完成「不是我的錯」學習單

三、綜合活動

(一)展示每個人的學習單,分享自己對”霸凌”的看法。

(二)對於自己曾經做錯的事或是對不起的人,找機會向對方說聲”對不起”。

單槍

繪本

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