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說實話

年 級

節數

3

配 合 領 域

語文、生活、綜合

單 元 主 題

用愛心說實話

教 學 目 標

1.能使用適當的語彙和書信,表達對人、事、物的觀察與意見。

2.能學習分享、傾聽、探索對自己以及與自己相關人事物的感受。

3.能讀懂同學在書信中所表達的情意。

4.學習以將心比心的胸懷,體會他人的立場、體諒別人。

能 力 指 標

生4-1 使用合適的語彙或方式,表達對人、事、物的觀察與意見。

生4-2 學習體會他人的立場、體諒別人,並與人和諧相處。

綜1-1-1 探索並分享對自己以及與自己相關人事物的感受。

國5-1-7-2能理解在閱讀過程中所觀察到的訊息。

國6-1-3-2能配合日常生活,練習寫簡單的應用文(如:賀卡、便條、書信及日記等)。

重大議題

人權1-1-3 討論、分享生活中不公平、不合理、違反規則、健康受到傷害等經驗,並知道如何尋求救助的資訊與管道。

教學

目標

教 學 流 程

相對應

能力指標

時間

教學資源

教學

評量

能使用適當的語彙和書信,表達對人、事、物的觀察與意見。

(一)準備活動

1. 老師手中拿著用愛心說實話繪本,指著封面上的字念給學生聽,接著問:「用愛心說實話」這六個字,由你來畫圈詞,你會怎麼畫?

2. 老師問:「愛心」、「實話」、「用愛心」、「說實話」、「用愛心說實話」這幾個語詞指的是什麼意思?

3. 老師指著封面問學生:「封面上除了用愛心說實話這六個字以外,你還有看到什麼?」再猜猜看,從你所看到的圖片和文字,這本書大概在講什麼樣的故事?

生4-1

國5-1-7-2

40’

「用愛心說實話」繪本

說話評量

聆聽評量

學習以將心比心的胸懷,體會他人的立場、體諒別人。

4. 導讀繪本:老師手拿用愛心說實話繪本,並口述內容給學生聽。

〈二〉發展活動:四層次提問

第一層(客觀性)

1. 這本書的書名是什麼?

2. 書中出現哪些人物?

3. 故事開始媽媽要莉莉做什麼事?莉莉做得如何?這時媽媽有什麼反應?莉莉面對媽媽的反應,做了哪些事和決定?

4. 當莉莉決定從今以後都要說實話,她說了哪些實話?當她實話實說時,別人對她的態度是如何?為什麼這些人都要遠離莉莉?

第二層(感覺性)

5. 體會看看當莉莉說實話,卻引起很多人討厭她,她的心情是怎樣的?她可能會在心理告訴自己什麼話?

6. 再體會看看那些被莉莉當眾爆料關於自己的糗事或過錯,會有怎樣的心情?他們可能會在自己的心理說什麼話?

7. 當莉莉將她的困擾告訴媽媽時,媽媽對她說什麼話來開導她?對於媽媽說的話,莉莉體會到什麼?

8. 發生什麼事情,讓莉莉學會用愛心說實話?莉莉怎麼使用愛心說實話的態度,來化解與改善自己與他人間的關係?

9. 莉莉依舊說實話,但她用什麼方式來說?用這樣的表達方式能對別人和對自己帶來什麼好處?

生4-2

綜1-1-1

人權1-1-3

40’

發表評量

聆聽評量

能學習分享、傾聽、探索對自己以及與自己相關人事物的感受。

能讀懂同學在書信中所表達的情意。

第三層次(體驗性)

10. 發生什麼樣的是會讓你覺得有出糗或犯錯的感覺或想法?

11. 當你發現自己出糗或犯錯,又被別人知道,別人怎麼做會讓你覺得舒服些?會讓你覺得舒服的原因是什麼?別人怎麼做會讓你覺得不舒服?讓你覺得不舒服的原因是什麼?

12. 說說看,你什麼時候像莉莉一樣是用愛心說實話幫助了別人,讓別人開心?看到別人開心,你的心情是什麼?你判斷是什麼原因讓你們成功?

13. 什麼時候你像莉莉一樣是用愛心說實話幫助了別人,但別人卻不開心?看到別人不開心,你的心情是什麼?你認為是什麼原因讓你們不成功?

14. 白太太對莉莉說她的花園很亂,本來非常不開心,在莉莉來向她道歉以前,白太太的心情改變了,她不再生莉莉的氣,什麼因素讓白太太有這樣的轉變?你認為白太太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第四層次(啟發性)

15. 送一句話給莉莉你想對她說什麼?

(三)延伸活動

1. 寫一封道歉信給你的朋友,把要跟他道歉的事情詳細寫出,並說出自己的改善計畫。

2. 老師指導學生書信和信封的寫作格式,並將信寄出。

國5-1-7-2

國6-1-3-2

40’

信紙、信封、郵票

實作評量

同儕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