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課程方案-環教主題課程

 

課程面向

活動方案名稱

活動概要

適用對象

上課場地

1      

環教主題課程

武荖林泉

武荖坑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有哪些可愛又具代表性的生物住在武荖坑呢?這些生物彼此之間還有生物與環境之間存在著什麼關聯?當環境發生變動或是不當的人類行為干擾,又會對這些環境裡的『原住民』產生什麼影響呢?讓我們一起透過武荖林泉的大地拼圖,角色扮演等遊戲一起探索武荖坑。

1-3年級

現地上課/

到校服務

2      

Project WET

水資源課程

本課程採用Project Wet系列活動,該組織於 1984 年成立,成功引領全球超過45個國家、500個組織推動水環境教育,亞洲地區目前已經有臺灣、中國大陸、日本、南韓以及越南等國家實施。本課程透過多元的體驗、遊戲與實做活動,帶您認識水的基本特性、對生物的重要性、水資源保育、水資源與文化的關聯等重要課題。

1-12年級

專業研習

現地上課/

到校服務

3      

水圳與

拓墾集團

「武荖坑大石鼓、阿兼城水查某」這句古老的順口溜,提及武荖坑溪上游的自然風景及中下游的灌溉情形。本課程讓學生藉由角色扮演、結首拓墾的遊戲,體驗先人墾地開圳的過程,實際扮演拓荒先民,感受宜蘭早年拓墾時開水圳、遇颱風等辛苦過往,藉此讓學生認識先民開墾家鄉的歷史,古今相照,進而產生對現今環境的愛護之情。

5-9年級

專業研習

現地上課/

到校服務

4             

致命武”氣”

「氣候變遷」是什麼?它對我們的影響又有哪些?「致命武”氣”」帶您透過有趣的互動遊戲及教學活動,認識這個看似遙不可及但又與我們切身相關的議題,探討人類未來可能會面臨的「災害」、「水資源」、「土地利用」與「農業與生物多樣性」等氣候變遷衝擊項目,以及現在與未來可能或必須採取的減緩與因應調適策略。

7-12年級

專業研習

現地上課/

到校服務

5             

野地之眼

「野地之眼」是一扇全然不同的自然窗口,讓人用更深、更廣、更敏銳的視野,觀察自然、接觸自然。主題式的活動引領大家走到戶外,透過簡單易操作的觀察方式、實用富趣味的小技巧,描摹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動物百態。

1-9年級

現地上課/

到校服務

6             

武荖坑

環境教育中心簡介

武荖坑風景區兼具山光水色的優美環境及豐富的水環境教育資源,同時設有童軍營地等相關探索體驗與露營設施,是實施環境教育最好的題材與場所。宜蘭縣政府於101年3月設置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同年5月風景區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中心提供學生戶外教學、教師專業研習、到校服務課程,並經營跨社群夥伴關係,結合台灣各環境學習中心辦理綠博期間假日活動,歡迎各單位申請運用。

專業研習

現地上課/

到校服務

(本表適用時間107.09.01-108.07.31)

李秉光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