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課程方案-水域體驗課程

 

課程面向

活動方案名稱

活動概要

適用對象

上課場地

1      

水域體驗課程

溪流探險小班

為什麼我們要禁止孩子們親近溪水的渴望?如果我們可以教會他們怎麼安全的在溪流裡自處,那他們是不是就可以自己探索溪流及觀察其中的生物?給孩子一個安全無虞的溪流,讓孩子經由觀察體驗溪流的生命力

2-3年級

現地上課

2      

溪流探險隊

水生生物百百種,武荖坑溪裡有幾種?透過園區溪流水生生物的形態構造與生態區位的簡介,讓孩子對於水生生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另經由水生生物調查技巧的教學與器材的實際操作,讓學員在學習生態調查的過程中培養環境行動技能。

4-9年級

專業研習

現地上課

3      

我是一條河

藉由一連串的物理項調查,如:溪寬、水深、流速、水質來認識河流的現況;另透過實地觀察河床堆積的泥沙及各式各樣的岩石,認識河川的外營力對地表產生的影響,體驗大自然雕塑大地的奧妙,進而對自然環境產生敬畏之情。

5-9年級

現地上課

4      

無脊椎動物的生存壓力

透過角色扮演遊戲,讓學員體驗環境壓力對水生無脊椎動物所造成的影響,暸解健康的溪流生態環境對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課程中另將透過簡單的方式觀察及認識住在武荖坑溪裡的無脊椎動物。

3-9年級

現地上課/到校服務

5      

水乾淨嗎?

蟲知道!

「什麼樣的水才乾淨?蟲來告訴你!」大型水生無脊椎動物是判斷水質好壞的重要指標。課程中學員將親自前往溪流邊,實際進行水棲昆蟲調查作業,除認識常見的指標性水棲昆蟲外,並學習如何透過生物指標判斷溪流的水質。

6-12年級

專業研習

現地上課

(本表適用時間107.09.01-108.07.31)

李秉光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