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就要玩環教』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106年度水資源到校推廣專案』

106到校服務申請海報.png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為推廣「水資源」環境教育重要議題,推出「水資源推廣專案」,歡迎宜蘭縣內各級學校申請運用。

【活動時間】106927日~1227週三09:00-12:0013:30-15:30

開放場次:09/2710/1811/0111/0811/1511/2211/2912/0612/1312/2012/27    

建議先找出可行的3個以上時間,課程時間長度約2節課、教師研習為2小時,請申請學校協助配合時間調整班級課程安排

【活動課程(適用年段)】生命的盒子 + 藍色星球(1-2)、大雷雨(1-4)、無脊椎動物的生存壓力(3-9)、可以喝的一滴水 + 挑戰你的極限(5-12)、路過的旅客(3-8)8-4-1共享水資源(5-12)

申請方式】9/11上午9時開放線上表單申請 https://goo.gl/forms/Mw2hXMlFdcVc5OX93,依報名時間順序錄取每校限定3場、每班限1次,參與人數限定20-30人為限,未滿20人不予受理

 
錄取本次「水資源」到校服務之班級,課後將贈送該班導師1Project WET臺灣水資源教育簡要指引;申請到校服務專業研習位參與教師於課後可獲得1Project WET臺灣水資源教育簡要指引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106年度水資源到校推廣專案課程方案總表

(本表適用時間106.09.27-106.12.27,週三限定)

課程代碼

活動方案名稱

活動概要

適用年級

環境教育

議題面向

備註

生命的盒子 + 藍色星球

透過發人深省的活動,學生將會發現維持生命所需的四個基本的,相互依存的要素。

太空人在太空所拍攝的照片中,地球往往都是呈現藍色,因此有人叫地球為藍色星球。只不過,我們該怎麼確認地球陸地與水面的比例是多少。我們可以透過隨機抽樣或概率計算的活動來與學生討論陸地與水的比例狀況,以暸解地球的環境特性。

1-2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B

大雷雨

是甚麼東西會發出飢腸轆轆的聲音,卻永遠不會餓肚子?會聽到爆裂的聲音,卻不見它受傷?在這個課程活動中透過肢體活動讓學生模擬一場雷雨的降臨並透過模擬的降雨量來繪製降雨圖。

1-4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C

無脊椎動物的生存壓力

一般人習慣用視覺和嗅覺來感覺溪流的水是否乾淨,但是被污染的河流也可能看似或聞起來很乾淨。但是,大型水生無脊椎動物是判斷水質好壞的重要指標。透過遊戲體驗環境壓力對水生無脊椎動物的影響,可以暸解生物多樣性對水質的重要性。

3-9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需要較空曠的活動空間(例如川堂、操場)

D

可以喝的一滴水 挑戰你的極限

學生可能都知道地球上大部分是被水覆蓋,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這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的水可供我們飲用。體會水資源是很有限之後,可以讓學生更珍惜用水。

可曾想過你只是百萬人中的一個或是十億人中的一個?透過凌波舞的遊戲,學生更能暸解為達到飲用水標準所必須花費的心力,尤其是當水質下降時。

5-12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需要較空曠的活動空間(例如川堂、操場)

E

路過的旅客

我會流經地表,也會穿過土壤,我會滲透到土壤顆粒的間隙,也會被植物的根部吸收。我是誰呢?在旅行的路途上,植物和土壤都會讓我放慢腳步,我還是會向前走,我會在湖泊裡或地底下停留,但將來還是會離開,我只是路過的旅客!

3-8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需要較空曠的活動空間(例如川堂、操場)

F

8-4-1
共享水資源

想要善用水資源之前,必須要先知道誰是用水者?他們需要甚麼?他們之間的關聯?這樣大家才能一起面對用水的挑戰!本課程可以讓學生瞭解用水者的多元性及共同的用水需求。透過扮演不同的用水者,學生可以體驗到在共用同一個水源時,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我們需要彼此合作和互相幫忙。

5-12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需要較空曠的活動空間(例如川堂、操場)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