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課程方案總表

103學年度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課程方案總表

(本表適用時間103.01.01-104.06.30)

 

課程代碼

活動方案名稱

活動概要

適用對象

環境教育

議題面向

備註

1

溪流探險隊

    水生生物百百種,武荖坑裡有幾種?透過園區溪流水生動植物的形態構造與生存區位的簡介,讓孩子對於水生生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另經由水生生物調查技巧與器材使用方式的教學過程和實際體驗,讓孩子在活動過程中培養環境行動技能。

4-9年級

教師研習

環境與資源管理

自然保育

溪流

水域課程

2

我是一條河

    藉由讓學生在河中挖掘新河道,量測水深的過程,觀察河床上泥沙堆積的過程了解河川的地表地質作用。另外透過實地觀察河床中各式各樣的岩石,並根據岩石的特徵進行歸納、分類,體驗大自然雕塑大地的奧妙,進而對自然環境產生敬畏之情。

5-9年級

環境與資源管理

災害防救

溪流

水域課程

3

武荖坑大冒險

    結合綠色生活地圖及定向探索運動,透過地圖指示,觀察、探索園區週遭環境的自然生態、人工造景、公共設施等各類資源,並透過討論賦與這些資源創意用途,讓學生對園區的建築規劃特色、自然生態的變化和人為活動的影響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4-9年級

教師研習

學校與社區環境教育

探索活動

 

4

勇闖水世界

    本課程採用 project wet 系列活動,該組織 1984 年成立,成功引領全球超過45個國家、500個組織推動水環境教育,亞洲地區目前已經有臺灣、中國大陸、日本、南韓以及越南等國家實施。本課程透過多元的體驗、遊戲與實做活動,帶您認識水的基本特性、對生物的重要性、水資源保育、水資源與文化的關聯等重要課題。

3-9年級

教師研習

環境與資源管理

氣候變遷

公害防治

文化保存

 

5

綠的探索家

    武荖坑是個綠意盎然、生態豐富的自然環境,只要留心觀察與探索,你將會發現許多有趣且驚奇的事物。『拼一棵樹』在大樹地墊拼圖的過程中,讓孩子瞭解樹的各部位;『自然眼鏡』讓孩子模擬自己所扮演的生物,尋找適合自己在大樹上依存的位置,並發現缺少植物下對生物的影響;『綠的探索與分享』讓孩子在自然環境中探索、發現綠與生物、環境和人們的影響,並藉由分享激發對環境保護的共鳴。

2-6年級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6

武荖林泉

    你知道有哪些可愛又具代表性的生物,居住在武荖坑的森林與溪流中嗎?這些生物彼此之間存在著什麼關聯呢?當環境發生變動,或是人類行為的不當干擾,又會對這些環境裡的『原住民』產生什麼影響呢?讓我們透過當下最受大家喜愛的『桌遊』活動,一起來探討這些問題吧!

3-6年級

教師研習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氣候變遷

 

7

草原偵查隊

    『咦!草地上有什麼生物呀?』乍看平淡無奇的草地上,有什麼生物居住在其中呢?在不同特性的草地上,居住的生物會有不同嗎?要如何在草地上進行科學性的調查,才能認識這些平常不容易注意到的小生物呢?讓我們化身『草原偵查隊』,一起在草地上用科學方法來進行探索,一探草原生物多樣性的奧祕!

5-9年級

教師研習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8

與天空舞者

一同飛翔

    有句話說:『今日鳥類,明日人類』,敘述了鳥類生態與人類世界息息相關的概念。鳥類似乎是我們生活周遭最容易發現的一種生物,但您對於鳥類的定義、生態、習性是否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呢?透過本課程的介紹,帶您了解鳥類的特殊生態行為、賞鳥的基本技巧,以及台灣常見鳥類的辨識。讓我們與這些美麗的天空舞者一同飛翔吧!

教師研習

自然保育

到校服務

9

走入兩生爬行動物世界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現代社會中,被蛇咬的人其實微乎其微,但卻仍有許多人對蛇感到恐懼或有所誤會。而各類青蛙、蜥蜴這些過去在鄉野間經常碰到的小動物,也逐漸地在我們生活中消失,牠們的消失又代表了什麼樣的警訊?讓我們來深入兩生爬行動物的世界,一起認識這些其實並不『冷血』的有趣生物!

教師研習

自然保育

到校服務

10

武荖坑

環境教育中心簡介

    武荖坑風景區兼具山光水色的優美環境及豐富的水環境教育資源,同時設有童軍營地等相關探索體驗與露營設施,是實施環境教育最好的題材與場所。宜蘭縣政府於1013月設置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同年5月風景區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中心提供學生戶外教學、教師專業研習、到校服務課程,並經營跨社群夥伴關係,結合台灣各環境學習中心辦理綠博期間假日活動,歡迎各單位申請運用。

教師研習

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

到校服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