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武荖坑暨羅東運動公園環境教育中心課程方案總表

好消息~101學年度武荖坑暨羅東運動公園環境教育中心課程方案總表出爐了!

課程代碼

活動方案名稱

活動概要

適用年級

實施地點

環境教育

議題面向

1

溪流探險隊

    水生生物百百種,武荖坑裡有幾種?透過園區溪流水生動植物的形態構造與生存區位的簡介,讓孩子對於水生生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另經由水生生物調查技巧與器材使用方式的教學過程和實際體驗,讓孩子在活動過程中培養環境行動技能。

5-9

武荖坑

環境與資源管理

自然保育

2

我是一條河

    藉由讓學生在河中挖掘新河道,量測水深的過程,觀察河床上泥沙堆積的過程了解河川的地表地質作用。另外透過實地觀察河床中各式各樣的岩石,並根據岩石的特徵進行歸納、分類,體驗大自然雕塑大地的奧妙,進而對自然環境產生敬畏之情。

4-9

武荖坑

環境與資源管理

災害防救

3

多孔隙生物

空間營造

    在過去相間茂盛竹林中的土角厝或磚屋總能不經意地和狩獵蜂、泥壺蜂相遇,但隨著土角厝與磚屋漸漸消失,這些小蜂也跟著不見了!這些小蜂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要到那裡才能找得牠們?我們即將打造一處多孔隙生態系,讓狩獵蜂有更多的地方築巢育幼,也可幫助農民清除害蟲,更可以自己體驗動手做的樂趣與經驗,並就近觀察狩獵蜂有趣的生態情形。

5-9

武荖坑

自然保育

文化保存

4

綠的探索家

    武荖坑是個綠意盎然、生態豐富的自然環境,只要留心觀察與探索,你將會發現許多有趣且驚奇的事物。『拼一棵樹』在大樹地墊拼圖的過程中,讓孩子瞭解樹的各部位;『自然眼鏡』讓孩子模擬自己所扮演的生物,尋找適合自己在大樹上依存的位置,並發現缺少植物下對生物的影響;『綠的探索與分享』讓孩子在自然環境中探索、發現綠與生物、環境和人們的影響,並藉由分享激發對環境保護的共鳴。

2-6

武荖坑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5

植物人生

    植物也是有生命的物體,形式千奇百怪,為求生命延續,各式各樣的生存策略,真教人不得不折服讚嘆。國小高年級與國中階段正是從兒童過渡到青少年、從自我到成熟群性的轉換期,在思想上有些迷惘、叛逆、缺乏自信、甚或過度自我等交錯衝突的情況。藉由植物生命的觀察、探索,一方面認識自然之妙,並藉此感悟草木都能這般有情,更何況生而為人應當負起的責任。

5-9

羅運

環境與資源管理

6

森林綠活圖

    觀察園區週遭環境的自然生態、人工造景、公共設施等各類資源,並透過討論賦與這些資源創意用途,同時經由綠色生活地圖活動在地圖上標示出相對位置,讓學生對園區的建築規劃特色、自然生態的變化和人為活動的影響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3-9

羅運

學校與社區環境教育

社區參與

7

奇岩怪石風水師

    運動公園裡有許多奇形怪狀的石頭和經過風水設計的空間設施,透過實地觀察、環境解說與提問思考的方式,以批判思考與科學論證的態度,帶領學童解開充滿東方神秘色彩的風水設計。

5-9

羅運

學校與社區環境教育

文化保存

8

水生家族面面觀

    利用羅東運動公園內的水域空間,觀察水生動植物的生態特色、與環境間的依存關係,以及近年來在園區出現的外來種對原生水生動、植物的影響。透過解說、觀察、實驗、遊戲及討論等過程,帶領學生深入認識水生家族,並深刻認識外來種水生動、植物對整體生態的危害、處理的困境,以及應有的正確認知。

5-9

羅運

自然保育

環境與資源管理

 

李秉光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