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住戶有喜,配合世界地球日將辦慶生活動

2012宜蘭綠色博覽會中以武荖坑溪上中下游為展館主題的環境教育館有喜了。從年初開始規劃至今,因本身建築結構的關係,陸續有許多生物進住。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特有種「紫嘯鶇」已在中心築巢、產卵、孵蛋、交替餵食,中心已將這些過程做全程紀錄,並規劃相關不干擾其生活的教育活動。台灣紫嘯鶇又叫琉璃鳥,屬於鶲科嘯鶇屬,是台灣特有的高山鳥種,體型微大,雌雄羽色相同(全身紫藍色),其中只有雄鳥會發出尖銳的似笛聲(磯~~)。常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溪流附近,繁殖期以外多單獨活動,活動範圍約2-3公頃,據展館現場觀察,附近應只有一對出沒。紫嘯鶇築巢地點常出現在岩壁縫、樹基窟窿、或遊客出入頻繁的地方,在綠博人來人往的展館中,亦能完成繁殖下一代的任務。

    中心因應這個喜訊已推出許多教育活動,包括紫嘯鶇的特別解說課程、全程轉播紫嘯鶇繁殖歷程、還發表一套武荖坑溪鄰近之生物(含紫嘯鶇)照明信片和教學貼紙,讓學生透過美麗的動物照片欣賞大自然的美,明信片更搭配2012綠色博覽會環境教育館的展館內容設計相關問題,民眾在回答問題後,中心會將民眾回答的問題批改,並將明信片寄到每個到訪者家中,留下到武荖坑綠博一遊的美好回憶。

 

   為替小鶇鶇(幼鳥)慶生,本中心預計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辦理各項慶祝活動。當天活動包括親子漂流木生物創作工作坊、紫嘯鶇生態觀察體驗課程、環保常識闖關活動、生活節能大體驗、為昆蟲做一個家(多孔隙空間與樹枝蟲)等探索課程。接受民眾預約報名,相關活動介紹可上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網站(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7281)或上課程預約網站報名參加(http://qa.ilc.edu.tw/gredu/default.asp?mm=4)。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