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羅東鎮成功國小108學年度班級經營計畫

   

一年三班

導師:

吳玉桂

學生人數

26人(男生13人,女生13人)

班級現況

孩子剛升上小一,進入新的學習領域與環境,學習上的適應仍需要一段時間,需要老師不斷的叮嚀與提醒,除了知識的獲得外,更希望孩子對自己有責任感,能認真去做每一件事情。

班級經營願景

 「多元學習,健康成長」

班級經營理念

1.多元學習:

(1)重視學生個別化、多元化的學習。

(2)使用不同指導方式,鼓勵學生在課堂上勇於發問與發言,主動學習。

2.健康成長:

(1)透過戶外的環境探索與體驗方式,培養學生健康的體能。

(2)生活教育、品德教育與知識教育並重,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負責的態度,學習與他人合作。

實施方法與策略

【科任老師】

     音樂:馮幼琳老師。健康:吳鳳玟老師。鄉土:莊國杉老師。

     體育:陳孟芸老師  英語:林玉齡老師。舞蹈:陳孟芸老師。

【親師生互動】

1. 善用聯絡簿及電話:透過學生聯絡簿或電話與家長保持聯繫,以了解學生在校學習狀況與在家學習情形。

 2.班級網頁:含班級活動照片及相關推動事項。

【生活管理】

1.生活公約(1)作業準時交(2)上課請專心(3)待人有禮貌(4)穿著要整齊    

           5)環境要清潔(6)食物要愛惜(7)常懷感恩心。

2.禮貌教學遇到老師、長輩要問好,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3.用餐習慣指導午餐用餐禮儀,細嚼慢嚥不說話、均衡飲食好健康。

4.個人衛生做好潔牙工作,保持個人座位及置物櫃的整潔。

     5.環保運動垃圾減量、做好垃圾分類,早餐在家吃完,減少一次性垃圾。

    【學習輔導】

1.運用問答、討論、示範、遊戲等方式,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提高學習興趣。

2.培養孩子口語的有效表達及溝通能力。

3.採取多元評量方式:學習單、發表、實際操作、觀察、故事表演、資料蒐集等。

【推展閱讀活動】

1. 每週至少花30分鐘,請家長陪孩子共讀一本書,一起分享閱讀心得。

2. 每週四晨光時間:彩虹媽媽說故事。

3. 每星期五利用晨光時間進行全校共讀,讓孩子能愛上閱讀,培養愛讀書的習慣。

【成績評量方式】

1.各科評量方式

  國語:平時成績(含上課態度、平時測驗及作業) 50%、定期評量50%

  數學:平時成績(含上課態度、平時測驗及作業) 50%、定期評量50%

  生活:平時成績(含上課態度及作業)40%、美勞作品40%、音樂20%

  彈性:國際禮儀(含上課態度及學習單) 60%

       議題學習(含上課態度及學習單) 40%

  健康:平時成績(含上課態度及學習單) 50%、口頭評量50%

體育:運動習慣與學習態度50%、課堂評量50%

  鄉土:平時成績(上課態度、作業) 40%、口頭發表60%

     2.給獎方式:

  期中評量:國語、數學期中總分之前五名發給獎狀。

  期末評量:國語、數學期末分數及生活學期分數總分之前五名發給獎狀。

  學期評量:國語、數學、生活、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鄉土加權總分之前五名發給獎狀。

進步獎:期末評量分數與期中評量分數比較,進步最多之前兩名發給獎狀。

    【課程】

配合教育處政策,健體課本採用學生免費借用制,教科書統一由校方購買供應。

 【家長配合事項】

1.每天上學時間在730750之間到教室,並請讓孩子在家吃完早餐

2.請提醒孩子按功課表帶齊上課用的書本、用具。

3.養成孩子固定的作息時間,讓孩子早睡早起,準時上學。

4.各項學校通知單回條、資料填寫、繳費等,敬請家長配合於期限內交回處理。

5.為配合學生朝會時間,請於9/17起固定於每週二穿著運動服。(運動服請自行前往東麗、人達及遠東購買)

6.請家長每日關心並撥空指導孩子的家庭作業,回家作業書寫時,請家長幫忙注意 筆順是否正確、字體是否工整,掌握孩子的學習表現,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關懷與愛心。

7.請將孩子所有的物品寫上或貼上名字,包括鉛筆、橡皮擦、尺、課本、、、等,讓孩子養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

8.請家長務必每日親自閱簽家庭聯絡簿及回家作業,以免孩子養成投機、馬虎、

  拖延的心態。

9.平常多讓孩子做家事,常做家事的孩子會越來越能幹、體貼、懂事、獨立。

10.防災頭套需使用到國中畢業,平日皆放置在教室,若發回請妥善保管使用。

11.孩子的任何學校學習、生活問題或其它相關問題,歡迎家長用電話  (0918540875)或聯絡簿與老師聯繫。

重要行事曆請參閱連絡簿 


最後修改日期: 2019 年 9 月 11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