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第5屆全國貓咪盃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精銳盡出創新高,圓滿落幕記實!

第5屆全國貓咪盃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

時間:107年4月27、28日(五、六)
地點:高雄市義守大學體育館
官方網站:2018貓咪盃

全國貓咪盃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堂堂邁入第五屆了!

來自全國21個縣市菁英,154隊選手同場競技,精采絕倫!

 

首先要感謝承辦單位高雄市教育局及義守大學協辦,以及勞苦功高的高雄教育夥伴團隊的用心與貼心,讓遠道而來的選手和師生,備感親切賓至如歸。雖然小忠忠老師隨著宜蘭的夥伴們,花了6個小時繞了半個台灣,累雖累,但是心中不禁吶喊,不枉此行,讚啦!今年依舊有幸參與盛會,最高興的是也認識了一些新朋友和小朋友,並恭喜彰化縣、苗栗縣、連江縣,很高興小朋友們都還記得小忠忠老師喔!

【焦點記事】:(與上屆不同之處)

1.本屆採用桌機電腦、NAS傳輸作品、首次開放小畫家繪圖軟體、賽前未開放指導老師協助檢查設備,選手座位較去年寬敞,場地超讚!

2.競賽用耳機贈送給選手當禮物、贈送貓咪盃小提袋,超讚!

3.新增外部感應器體驗活動、Arduino模擬器闖關活動(史丹島),新體驗,讚。

4.用心統一協助安排住宿義大天悅飯店(四星級喔!)、讓人懷念的豐盛早餐!超讚的!

5.安排各種接駁車貼心接送,讚!

6.義大摩天輪免費體驗劵,讚!

7.選手3分鐘說明叫號,雖人多擁擠聽不清楚,但以螢幕不同顏色顯示各組進場說明的學校和進度頗佳,聽不清楚,但用看的很清楚!讚!

【我思我想】:

1.未來如果可以的話,開放給指導老師10分鐘協助檢查設備,畢竟有些孩子真的還小!

2.午餐用餐地點在樓下餐廳,用餐時剛好與義大學生中午用餐同時,找好久找不到位置,等啊等的腳好酸喔!

3.選手3分鐘作品說明,將全部4組學生安置休息室,雖有安排分批進場管制,但因說明進度緩慢,造成爆滿大擁擠。未來或許可將國中、國小分開或是4組分開。

4.全國賽競賽辦法,除了規定選手不可跨組的規定,未規定可否跨校,亦即目前全國賽縣市跨校組隊仍符合規定,未來明年全國賽可再思考與討論。(其實目前的全國賽辦法最早是沿用宜蘭縣的比賽辦法修改,連素材庫圖片聲音檔都是,當初宜蘭有定不可跨組是因Scratch與外部感應器比賽不同時間,會有學生跨組比賽而定,後來取消了)。目前全國賽規定有不可跨組,其實想一想也滿好笑的,4組同時同地一起比賽,有誰跨得了組呢?

5.如果頒獎活動能提早在4/28(六)早上10-12點,很多縣市就可留下來共同參與頒獎典禮。4/28當天早上只有創意市集,其實很多人昨天下午就闖玩了,建議頒獎典禮可提早到早上。而考慮到獎狀、獎牌印製,應該不是問題,成績前天晚上就評完了,全部80張獎狀、20個獎牌貼上去,即使隔天早上作業應該都可以來得及10點頒獎。

6.義大天悅飯店住宿當日,小忠忠老師有幸與宜蘭張俊傑大師同宿室友,彼此交換很多經驗分享,也共同提到未來全國Scratch比賽,如果能增加「數理解題組」,對於程式教育推廣與提升應該會更有助益,希望未來承辦縣市能將「數理解題組」納入考慮!(以Scratch程式編程解決數理問題)

7.未來如果縣市因故無法參加頒獎典禮,是否可在頒獎前讓該縣市將獎狀、獎品先行領回帶走,一則可免去派人留下,再則若無人留下代領承辦單位郵寄也頗麻煩的,建議可開放先行領回帶回各縣市。

感謝高雄團隊的用心安排與規劃:

【4/27】:(上午)Scratch分組競賽

國小遊戲組:機器人世界
國小動畫組:食在安全

國中遊戲組:減塑大作戰
國中動畫組:智慧城、悠遊活

(下午):選手3分鐘作品說明、創意市集、外部感應器體驗活動、Arduino模擬器闖關活動(史丹島)


選手休息室等待叫號進場說明,螢幕直播各組場內作品說明

 
  

現場創意市集分為「運算思維分享區」、「高市教育亮點區」及「創新教學支援區」

每年必帶學生造訪的動動腦攤位-師大運算思維攤位

 
外部感應器體驗活動

【4/28】:(上午)創意市集、(下午)成績公告及頒獎

【國小遊戲組】

【國小動畫組】

【國中遊戲組】

【國中動畫組】

恭喜各位得獎同學,你們真是太棒了!
參賽就是一種肯定
明年彰化見囉!

【吃喝玩樂、交朋友】

1070427-第5屆全國scratch競賽-科丁理事長-1.jpg

 

 

 

 

 

 

 

 

 

 

小忠忠老師

宜蘭縣二城國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