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第4屆全國貓咪盃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競爭激烈,精彩落幕,完整記實!

第4屆全國貓咪盃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

(活動記實)

106年4月28日(五)——-Scratch競賽
(台中市忠明高中體育館)
106年4月29日(六)—-創意市集、頒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全國瘋狂貓咪盃Scratch競賽,今年堂堂邁入第4屆了!

小忠忠老師也連續三年(第2、3、4屆)帶著二城國小的孩子們闖進全國賽,很幸運孩子們都很爭氣連續3年全國賽都有得獎(2優等、1佳作),證明13班的小學校,小蝦米也是可以擊敗大我們很多倍的大鯨魚,孩子的潛能等待著老師們去發掘,給與孩子們多元的表現機會。

很感謝台中市政府的用心安排與規劃,今年有很多的創意改變喔!

1.比賽名稱調整:原(瘋狂貓咪盃)–改為–(貓咪盃)

2.比賽場地從(電腦教室)改在(體育館)同場競技。

3.比賽電腦從(桌上型電腦)改採(筆記型電腦)。

4.新增學生競賽時安排指導老師的(教師增能研習活動)。(不插電與偷插電)

5.新增參賽隊伍學生每組(3分鐘作品分享報告)。(心跳180、現場直播)

在教師增能研習時,教育部長官也蒞臨參與,會後有老師也提出了一個每年大家都關心的老問題,「為什麼全國賽是縣市長的獎狀呢?」從早期據說縣市隊伍不夠多,理由倒是可理解。一直到了去年(第3屆)15個縣市,今年(第4屆)更是到了19個縣市,全國賽還是承辦縣市首長獎狀,這次的原因是「經驗值不夠久」,期待大家多多努力,不要放棄希望。其實老師總是為了學生著想,我想老師都知道部長獎狀和縣市長獎狀對國中生的差別。另外就是各縣市的參賽旅費問題,是否可再給予多一點的補助。

雖然小忠忠是國小老師,每次總是快快樂樂參賽去,陪著孩子們增廣見聞豐富生命經驗,但國中現實教育制度既是如此,總是有著些許無奈和遺憾。不過能參賽就是很棒的另一種學習歷程,生活上的學習、競賽的學習、夥伴交流的學習,都是無價的難忘回憶!

【各組參賽縣市】:

國小動畫組(16縣市):
高雄市、南投、基隆市、金門、桃園市、彰化、雲林、新竹、台東、新北市、宜蘭、苗栗、屏東、花蓮、嘉義、台中

國小遊戲組(19縣市):
高雄市、南投、基隆市、桃園市、彰化、雲林、新竹、台東、金門、雲林、新北市、宜蘭、新竹市、苗栗、花蓮、屏東、嘉義、台南市、台中市

國中動畫組(15縣市):
高雄市、金門、南投、基隆市、桃園市、彰化、新竹、台東、雲林、新北市、宜蘭、苗栗、花蓮、屏東、台中市

國中遊戲組(16縣市):
高雄市、金門、南投、基隆市、新竹市、桃園市、嘉義市、彰化、台東、雲林、新北市、宜蘭、苗栗、花蓮、屏東、台中市

【各組競賽題目】:

國小動畫組:容龍歷險記(多軸線故事)

國小遊戲組:我是生態保育員

國中動畫組:未來交通

國中遊戲組:有限資源追求效率

【各組競賽成績】:

【競賽會場】

 

【教師研習】

【創意市集】

【頒獎典禮】

(歷屆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主辦縣市)

第一屆(2014):宜蘭縣    地點:佛光大學電腦教室

第二屆(2015):基隆市    地點:各參賽縣市電腦教室(視訊)

第三屆(2016):新北市    地點:板橋大觀國中(教網中心電腦教室)   創意市集:市民廣場

第四屆(2017):台中市    地點:忠明高中體育館(筆電)   創意市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廣場

 

 

小忠忠老師

宜蘭縣二城國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