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 Scratch 2.0 音樂簡譜自編作曲好好玩。《小星星》

Scratch 2.0

***音樂簡譜自編作曲***

《小星星》

 Scratch玩音樂其實好好玩,但是似乎很少看到介紹Scratch玩音樂的這部份。

音樂我喜歡,但是從小沒學好,一直是我的痛痛啊!

小忠忠老師還是硬著頭皮,寫幾篇有關Scratch音樂的介紹好了!

如有不對的地方,還請各位前輩先進指導!

以下是(世界名曲–小星星)的簡譜,學習內容適合國小中年級小朋友的音樂課與Scratch結合

我們要如何把簡譜(樂譜)轉換到Scratch中,讓電腦自動彈出(小星星)的歌曲呢?

首先要先認識幾件事:

一、《簡譜》

 二、認識【節奏】(bpm)

(音樂的速度),認識(節奏)可以看一下(維基百科)的介紹。數字愈大節奏速度愈快。

【維基百科】:(音樂的速度) BPM

三、認識鋼琴鍵盤位置

音名(C,D,E,F,G ,A,B)、唱名(Do,Re,Mi,Fa,Sol,La,Si)、簡譜(1,2,3,4,5,6,7)

四、Scratch音符對照表

1.設定樂器:有21種選擇。

2.設定節奏:依個人喜好,bpm數字愈大速度愈快。

※設定樂器有21種,透由設定改變不同樂器,可以讓小朋友認識不同樂器的聲音。

※透過簡單的兒歌樂譜,結合Scratch的音訊鍵盤,可以讓孩子了解到音符與鋼琴鍵位的關係。

※自由創作部份,老師可先講解基本樂理後,請小朋友自由的發揮,自由的編曲創作。

 五、《教學錄影》

(可選擇影片右下角YouTube觀看全螢幕HD影片)

http://scratch.mit.edu/projects/embed/110452504/?autostart=false

———————–(點選-綠旗-可線上執行)———————

 六、《範例練習》

 

 

 

 

小忠忠老師

宜蘭縣二城國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