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 Scratch 2.0 《經典小遊戲》–打磚塊 (基本型+分身型)-(影音版)

Scratch 2.0 《經典小遊戲》

–打磚塊–
(基本型)+(影音版)

《打磚塊》也是一款非常經典的小遊戲,記得在Scratch 1.4版程式中也有內建此遊戲範例。小忠忠老師第一次玩大約在32年前,今天特地把它請出來介紹一下,讓大家認識一下這遊戲界的老祖宗!

在介紹《打磚塊》之前,需要先簡單講解一下【反彈】這件事,這有數學和物理的觀念,也許可以請老師協助指導一下。

小忠忠老師特地揮汗(教室只有電風扇)做了3張圖,希望能幫助你了解。

(1)Scratch舞台座標圖

(2)為什麼球打到下面的(平台)反彈的方向角是(180-B)。(暫用B代表:角度符號sida角)

(3)為什麼球打到上面的(磚塊)反彈的方向角也是(180-B)

            ****《打磚塊》****

一、遊戲玩法:

1.按(綠旗)遊戲開始。

2.點擊中間的(紅球),球自動向上移動,(碰到邊緣)會反彈。

3.利用(滑鼠移動平台),以(平台)擋住掉下來的球,球(碰到平台)也會反彈。

4.反彈的球如果碰到了上面的(磚塊),(磚塊)消失(得分+1)。

……(待嵌入打磚塊遊戲)….

二、教學錄影

(可以在影片右下角進Youtube後以全螢幕觀看)

 

1.新增角色:平台、球、磚塊。   舞台:紅色死亡線

2.編寫(平台)程式
平台的X座標隨著滑鼠的X座標改變,只有X座標改變就形成了所謂的左右移動)。

 

3.編寫(球)程式
(1)先球移到定點
(2)說明遊戲方式(用滑鼠點擊球)
(3)球預設方向(向右),調整為隨機面向-60到60之間的方向角發射。
(4)重複執行:(移動)、(碰到邊緣反彈)、(如果碰到平台反彈)、(如果碰到磚塊反彈)、(如果碰到(紅色)就(說失敗),停止全部程式)

4-1.編寫(磚塊)程式。【排磚法–不建議
(1)製作一列4個磚塊,共3列,總共12個排列整齊的磚塊。
(2)調整每個磚塊的X軸、Y軸,將磚塊排列整齊。

4-2.編寫(磚塊)程式。【分身法–建議
(1)利用Scratch2.0的(角色分身)新功能,來製作12個磚塊分身並依序排列。
(2)角色分身的特性是一個分身的程式12個分身程式都一樣,非常方便。
(3)先產生一列4個分身,再Y軸下移-35產生一列,依序產生3列。

 

5.編寫(磚塊碰到球)程式。
(1)如果(碰到球),發出音效,然後(隱藏)
(2)新增(得分變數)(磚塊被球打中得分+1)

 

 

三、範例練習

【請試著做一個以下範例的-打磚塊遊戲吧!】

                                                     (點綠旗遊戲開始)

http://scratch.mit.edu/projects/embed/106724603/?autostart=false

 

 

 

 

小忠忠老師

宜蘭縣二城國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