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Scratch 2.0 《經典小遊戲》–電流急急棒(簡易版)

Scratch 2.0 《經典小遊戲》

–電流急急棒(簡易版)–

(看完說明後可線上執行玩遊戲喔!)

1.開啟音響或戴上耳機(有背景音樂和音效)

2.按綠旗開始遊戲

3.用滑鼠點取棒球開始過關

4.碰到障礙物跳回原點(起始點)

5.碰到猴子恭喜過關

http://scratch.mit.edu/projects/embed/73746788/?autostart=false

一、遊戲分析

1.背景場景繪圖。

2.用滑鼠點一下棒球,棒球會移到滑鼠身上跟滑鼠一起移動。

3.藍色磚障礙物會左右平行移動、黃色磚會上下垂直移動。

4.黑色棒會以中心點旋轉。

5.棒球碰到綠色牆及障礙物(藍磚、黃磚、黑色旋轉棒)會發出音效並且跳回起始點。

6.棒球碰到猴子會說(恭喜過關),遊戲結束,程式停止。

7.遊戲有連續不斷的(背景音樂)。

二、遊戲流程參考–(點圖片可看放大圖)–(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1.在舞臺區繪製場景背景圖。

2.利用不同工具繪製場景。–(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3.新增角色,棒球(起始點)和企鵝(終點)。–(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4.設定棒球起始點座標,以及被滑鼠點一下時,移到滑鼠游標。–(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5.設定終點企鵝座標。–(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6.新增角色,繪製藍色磚塊。–(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7.設定藍色磚塊在兩個座標間左右水平移動,注意左右平行滑動,Y座標不變喔!(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8.設定藍色磚塊2為左右水平滑動,注意Y 座標不變喔!(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9.設定黃色磚塊在兩個坐標之間,上下垂直滑動,注意X座標不變喔!(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10.繪製黑色棒1,並將造型旋轉中心移置中間。(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11.設定黑色棒1的位置和旋轉程式,可調整等待時間或旋轉角度來改變旋轉速度。(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12.繪製黑色旋轉棒2,設定位置和旋轉程式。(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13.繪製黑色旋轉棒3,設定位置和旋轉程式。注意!範例中黑色棒2和黑色棒3是同一中心點旋轉,所以將黑棒2和黑棒3的造型中心座標設為一樣,就會中心點就可重疊一起。

(十字型的黑色棒繪製,也可直接就畫十字型的角色,就不需要將兩個重疊,也是一種方法!)(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14.設定棒球碰到綠牆跳回起始點,跳回起始點之後,很重要的是要停止棒球黏住移到滑鼠,所以要停止這個程式,讓滑鼠重新去點棒球繼續移動。(很重要!)(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可利用滑鼠在程式–(碰到顏色的(框框))–中點一下,然後去舞台區用滑鼠點一下(吸取)顏色即可取得。

15.利用複製程式,複製碰到藍色、黃色、黑色(用滑鼠點吸取顏色),一樣跳回起始點。(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這裡也可以利用碰到角色物件方式–程式–如果碰到(藍磚塊1)–如果碰到(藍磚塊2)–如果碰到(黃磚塊)等)

16.企鵝的身上有黑邊,當時未發現,與黑色旋轉棒顏色一樣,會造成跳回起始點,換角色。(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17.利用新增(猴子),刪除(企鵝)。(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18.即使換了猴子,程式依舊還在。(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19.設定猴子碰到棒球,說(恭喜過關),並停止所有程式。(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20.這是另一種棒球碰到各種顏色,跳回起始點的另一種程式寫法,看起來是比較簡短!供參考!(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21.為棒球碰到綠牆和障礙物時跳回起始點加上–音效,選擇想要的音效備用。(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22.將音效加入碰到綠牆和障礙物之後播放聲音。(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23.遊戲的背景音樂很重要,有了背景音樂,遊戲的感覺就會好太多了!(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24.在舞台的音效中,選個幾種音樂當背景音樂。(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25.建議選擇(音樂循環)類。(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26.為了使背景音樂不單調,可以重複組合幾種不同音樂,會比較有變化一點。(點圖片可看放大圖)

以上是簡易版的電流急急棒,未來還可加入變數(倒數時間、生命值、過2關)等,增加難度!

三、作業練習

注意:有6種障礙物!

1.紅磚1–左右水平滑動

2.幽靈–左右水平滑動,但是會轉向喔!

3.旋轉棒1–中心旋轉

4.繞圈的球–注意!造型旋轉中心移到角色外面繞圈

5.紅磚2–斜向來回滑動

6.旋轉棒2–注意!向右繞完會向左繞喔!

http://scratch.mit.edu/projects/embed/73866018/?autostart=false

 

 

小忠忠老師

宜蘭縣二城國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