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Scratch 2.0 中文化問題與程式積木字型大小調整

 Scratch 2.0

中文化問題與程式積木字型大小調整

Scratch 2.0目前為Beta版,還有一些小地方有改進的空間。在還未更新版本前,如何讓現行的版本更順手一點,以下的經驗分享提供大家參考。

問 題 一】:開啟Scratch 2.0 時預設版本為(英文),雖然可以從(地球)處選擇(正體中文),但太多語言要找很久。–(此問題目前Scratch2.0新版本已改善)

參考作法】:將(語言)選單縮短。

1.開啟 C:/Program Files/Scratch2/locale/lang_list  (文件檔)

2.將文件檔中的其他語言刪除,只留(正體中文)。

3.將修改後的 lang_list存檔。

4.重新開啟Scratch,選擇(地球),只會看到(預設英文)和(正體中文),應該方便多了。

問 題 二】:功能列(檔案)選項的中文化不全問題。

 一般的處理方式是開啟語言翻譯檔 C:/Program Files/Scratch2/locale/zh_TW.po,檢查並將翻譯中文,然後存檔即可。不過這裡雖然修改存檔覆蓋,但卻不太行。

參考作法】:這個問題應該會在往後的Scratch更新版中處理解決,不過目前可參考以下比較陽春的做法

1.請下載此修改過的壓縮檔(zh_TW.zip) 解壓縮到桌面,複製zh_TW.po檔,將C:/Program Files/Scratch2/locale/zh_TW.po覆蓋取代。

2.重新開啟Scratch,按住Shift點選(地球),選取(import  translation file)

3.到C:/Program Files/Scratch2/locale/ 選取 zh_TW.po檔案開啟

4.開啟Scratch的(檔案)即可中文化。(缺點:每次開啟Scratch都要從第2步驟重來)

問 題 三】:每次開啟Scratch時,程式的積木字型實在是太小了,有點模糊看不清,很傷眼睛。

參考作法】:將程式積木字型放大。

1.按Shift+(地球),會出現(set font size)。

2.選取(set font size)後,會出現(字型大小)選擇,建議(12大小的字型)較適中。

3.積木程式變得大多了也清楚多了!眼睛不再視茫茫了!

◎希望以上的經驗分享對使用Scratch的您,有一點點的幫助!

【延伸閱讀】:Scratch 2.0程式設計教學(小忠忠)

小忠忠老師

宜蘭縣二城國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