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六上教學日誌9

宜蘭縣南澳鄉東澳國民小學111學年度第1學期六忠教學日誌

clip_image001 第9週 111年10月24日(一)~111年10月28日(五)導師:徐嘉珍 clip_image001[1]

clip_image001[8] 班級大小事

10/24(一) 遠距課輔

每週一午休請課輔老師協助,帶孩子們複習數學,這週複習5-1圓周率與圓周長、5-2扇形弧長與周長。上週學生在課堂上實際以編織的廢線或是三角板和直尺測量附件甲乙丙三種不同大小的圓周長、直徑,求出圓周長與直徑的倍數關係並認識圓周率大約為3.14。學生了解直徑乘以3.14是圓周長,有時看題目太快看到半徑就直接乘以3.14,忘了兩個半徑是一個直徑,需再提醒。扇形的弧長,學生只要知道是幾分之幾圓就能求出扇形的弧長,只是在計算扇形的周長時,要提醒走一圈,算完弧長要記得加上兩個半徑的長度才算走一圈。透過遠距課輔大哥哥大姊姊的協助,孩子們能更精熟練習,也會看清楚題目再計算。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透過遠距課輔與大學生視訊學數學

與課輔老師一對一學習與互動對談

clip_image005

clip_image007

課輔老師出題學生計算在空白紙上

課輔老師運用均一題目與學生討論

10/26(三) 菸、檳、酒危害防制宣導

(1)南澳鄉衛生所醫護人員到校宣導,以簡報、圖片宣講及影片欣賞、有獎徵答方式進行。講師以提問方式引導孩子思考,如-菸害中尼古丁的危害有哪些?情緒障礙、心血管系統不良、注意力不集中。抽菸之後可能會發生的現象有哪些?頭髮會變少,眼睛看不見,皮膚容易乾燥,容易手麻腳麻,會影響生育能力,懷孕吸菸會影響胎兒,愛護你家寶貝請不要讓他吸二手菸。菸品及電子菸會不會污染環境?會,電子菸的電池、化學藥品、包裝會污染環境。好多人說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對嗎?不對,沒有證據證明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因為它就是菸品,仍會危害你我(戒菸專線:0800636363)。

(2)告別壞檳友:認識檳榔的成分有檳榔素、檳榔鹼和石灰,檳榔,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這些物質對人體的危害甚鉅。「檳榔請走開」配合拒絕檳榔口訣「檳」病-裝病、「榔」喇-轉移話題、「請」客-請吃別的食品、「走」人-離開現場、「開」玩笑-自我解嘲,進而能夠拒絕檳榔。

(3)菸、酒、檳榔、毒品是成癮物質,一經使用就容易上癮, 且使用的量一次比一次多,將嚴重危害身體健康,盼能讓孩子具備良好身體活動與健康生活的習慣,以促進身心健全發展。

clip_image009

clip_image011

學生安靜欣賞拒菸勇士動畫影片

以簡報圖片宣講及有獎徵答方式進行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回到教室學生完成菸檳酒防制筆記

輪流上台分享宣導內容與筆記心得

10/26(三) 教育農園

難得的好天氣,一起到菜園看看我們的刈菜。孩子們分享種了大約40天大的刈菜,測量高度大約12~26公分,一株大約有4~8片葉子,一片菜葉寬度約5~9公分。上一次看還是小小的嫩芽,雖經歷暴風雨還能撐下來,希望刈菜能快快長大,也很感謝校長幫我們整土、灑肥料。

clip_image002[4]

clip_image004

學生觀察刈菜的樣子在筆記上畫下來

用尺來測量刈菜的高度與葉片寬度

clip_image002[6]

clip_image004[4]

量量看我們種的刈菜到底長多大了

學生種菜筆記圖文分享

clip_image001[10] 教學點滴

clip_image001[12] 10/27(四) 編織文化學習經挑

1.經挑正式織做的注意事項:

(1)組數的線條要挑正確,少挑一條或多挑一條、重複挑都會呈現不正確的圖紋。

(2)除錯:經挑迷路時的倒退法。

2.經挑亦為平紋織,以1條A-la線及Kusun線為1組,在整經時要設計單數組,比如-5、7、9、15、17、19、21………以此類推。

3.經挑的顏色:最好是用對比色或是一深一淺。

4.在挑線時以3條為基準最佳。

clip_image003[4]

clip_image005[4]

經挑的織紋圖

經挑的顏色最好是對比色或一深一淺

clip_image007[4]

clip_image009[4]

綜絖線的線頭調整到下方較不易弄斷

實機織做要注意經挑組數線條要挑對

clip_image001[13] 10/27(四) 部落式學習型組織研討會

1.個案背景資料:個案是六年級的男生,學科成績優良,但容易受情緒影響而暴怒,時常因為上課無聊而焦躁、靜不下來,會發出聲音影響他人。他平時很樂意照顧學弟學妹,有一次防火宣導活動,在學校傳統家屋旁廣場,他沒有被講師選上台示範操作,遷怒到身旁的學弟,不僅大聲怒吼還用手肘推了他一下,怒氣久久不能消退,讓他在一旁冷靜下來,還生氣說為什麼要冷靜。和班上特定同學也偶有類似狀況,就算自己已回嘴、還手,只要認為對方有錯,有時還是會困在暴怒的情緒中無法原諒他人,甚至影響到上課,或波及到身旁同學,盼能找到方法讓孩子情緒獲得緩解也能解決問題。

2.檢測結果:透過籽樂智慧系統,可以很方便迅速的填寫完情緒行為量表、能力現況量表後,得知個案的行為問題最需要注意的情緒行為是「感官敏感」,行為問題前因評估結果需要注意的是「特定情境因素」,行為問題功能評估結果最需要注意的是「引人關注需求」。

3.跟個案接觸的時間:個案為我班上的學生,平時上課常與個案接觸。

4.使用策略成效或面臨的困境:先選擇一個養成策略為「當老師的小幫手」,安排特定任務並給予鼓勵,逐漸替代學生引人注意及不當行為。也用line諮詢,針對個案行為問題找出解決方案。這一個月的陪伴發現到個案因為無聊而嬉鬧、突然暴怒而影響其他同儕及教師上課的情形已減少許多,目前仍持續關注中。實際例子如9月30日早上數學課,繪製長條統計圖時,和附近座位的兩位男同學聊天,老師請他靜下心來好好做任務。當老師巡視其他同學,卻又開始聊與課堂無關的事,過去查看他的任務已完成,便請他擔任小老師,巡視看看其他同學是否完成,並檢查已完成的是否需要修改,這樣做時,他不僅很有成就感,回到座位後也能安靜做完其他習題任務。曾經歷過一開始的線上系統與紙本記錄,現在的線上系統更便利快速,不僅可以省下記錄的時間,也可以更準確的發現問題及找出最合適的策略來幫助孩子。個案從三個減少為兩個,很感謝學務組長這學期協助輔導我的另一位個案,有不同的教師關注,另一位孩子的情緒行為問題也改善了許多。因為輔導個案自己也有改變,學習到話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千萬不要真的動怒而急著打斷孩子說的,才能確實找出行為問題背後的原因,陪伴孩子一起成長、一起改變、一起超越自我。

clip_image011[4]

clip_image013

部落式學習型組織研討先由輔導說明

聽聽其他夥伴的個案進度報告與分享

clip_image015[4]

clip_image017[4]

副座:是否可思考孩子、自己的進步

與大家分享自己使用此系統的成長

clip_image001[14] 10/28(五) 自編教材課程撰寫研習

1.歷程回顧:大系統與中系統的討論歷程與結果,一起思考整體架構、核心問題的歷程,隨著能力線安排課程架構(曬衣繩)細部的內容,討論出專屬於東澳的版本,例如-學生、教師、家長圖像。

2.參考工具:https://padlet.com/yel7/knujsl4uklt38g8c

會有哪些學習目標?可參考工具箱-策略工具,運用社會領域、原民議題,可以有更多參考的依據。

3.版本修改:一個主題當成一個中系統,以山海文化的中系統為例,要從概念表找出三個概念,兩個概念中間找動詞。

4.分組實作:表現任務的撰寫,參考範例版本並分為低中高組上台分享。撰寫表現任務學習目標,至少三個,分認知、技能、情意,設想問題情境。角色、受眾(對象)、指定事項要清楚條列、影響(所學對家庭、學校、社區的影響),表現任務在小系統的呈現很重要,目標設定好想要做哪些事情,呈現課程價值意義。

5.省思回饋:還記得上次研習燒腦的討論跨領域課程,運用可遷移的概念或主題,或概念製圖需要找跨領域的概念,通則概念樣本可參照,通則寫成問句就是總括性核心問題,兩個不同概念可以有怎樣的串連。不同使用階段,可以使用哪一個階段的「動詞」。這次更上一層樓的燒腦討論,還好有同組夥伴們(尹君、惠美老師)一起腦力激盪才能完成五上的表現任務,沒想到原以為不可能的任務,我們竟然達成了!

clip_image019[4]

clip_image021

與組員燒腦思考表現任務的過程

我們高年級組討論撰寫的表現任務

clip_image023

clip_image025[4]

任務在小系統的呈現很重要

目標設定好並呈現課程價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