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第2學期二年級「夜間攻城記」評量

生活科技-108學年度第2學期二年級「夜間攻城記」評量日期、評分標準暨注意事項

特別注意:請先向小老師自願擔任三軍統帥,每家軍隊以6人為原則,請先自行找伙伴(副帥、將軍等)。

※任務:每個軍隊需在有限的時間之內,透過電動載石車(須要有雷雕車牌)將石塊(乒乓球)穿越過城門口,之後運送至投石器所在地,運送過程中也有照明設備輔助,當電動載石車抵達投石器後,須利用連桿伸縮夾具將石塊夾起,放置在該軍隊已設計製作好的3D列印投石裝置,然後開始手動發射。

注意事項:
1.報告應由每位人員集思廣益及討論來填寫。董事長應分配及統籌工作。(任務競技時,誰負責放石塊?誰負責操作電動車?誰負責電動車停止?誰負責夾具?誰負責投石?誰負責檢石?其餘等等…

2.工具、設備、木材、部份材料、馬達輪軸齒輪等學校提供,電池及其他喜好的材料請各軍隊自備。
3.請妥善管理好工具及零件等(利用工作袋整理),切勿遺失,每節下課前,請將工具繳回。
4.電動機具等危險工具,請依老師指示使用,請勿擅自使用,並特別注意安全。
5.電動載石車製作及測試時,儘量直線通過(約1m),以免無法穿越城門口,須重新再由起點重新開始。載石車車牌請以雷雕雕出,車子造型材料請自備(以可載石為設計方向)。
6.金工造型led燈具底座長寬各不得超過70mm,底座材料部份,以學校的角料(1支)為主。金工所用的單心線(1.6mm),以及led燈泡(1個)及測試用的電池座由學校提供。
7.連桿伸縮夾具,連桿部份使用塑膠連桿組合(重複利用上學期所作的百變自由手臂機器人即可),惟夾具需另行設計製作(提供2支壓舌棒),以能夾石為目的。
8.城門必須在車子能通過的條件下,使用固定的材料使之城門為最高
材料限制:咖啡棒(長度約17.8mm,40支)
9.投石器的裝石容器請簡易設計3D圖形,並進行列印。投石器的造型、結構與機構,請自行設計,學校提供的材料有壓舌棒(25支)、咖啡棒(10支)、角料(1支),各軍隊亦可自行準備其他材料,橡皮筋也請自備。
10.總分為團隊成績之基準,登記個人成績時,依老師平時觀察及問答等方式,檢視學生是否主動積極、團隊合作、協助他人等,來作加減分。
11.評分標準請參閱小專題報告:書面報告完整性25%、電動載石車造型20%、城門10%、金工造型LED燈具5%、連桿伸縮夾具5%、投石器運作與造型20%、命中率5%、團隊合作(含口試)10%。

作品(含小專題報告)繳交評量暫定日期:遲交以遲交作業登記
二忠:另訂
二孝:另訂
二仁:109年5月11日(一)
二愛:另訂
二信:另訂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