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神農說明

擁抱地球 友善神農 活動說明

復興國中鄰近神農商圈、宜蘭高中、蘭陽女中、宜蘭大學,周遭共有25家飲料店,每天因消費產生的一次性容器數量相當可觀,如果我們可以改變消費者的習慣,增加環保杯的使用,便有機會減少一次性餐具的消耗,每家店一天有10個消費者使用環保杯消費,一個月神農商圈將減少7500個紙杯與吸管的垃圾。

身為國中生的我們想改變這個現況,於是提出了「擁抱地球 友善神農」的計畫,計畫共分三階段,為期半年,說明如下

(一)第一階段:背景資料調查與彙整,行動方案擬定

  1. 神農商圈飲料店基本資料建置:店家數量、品牌訴求、是否有環保杯折扣活動、折扣內容、參與「擁抱地球 友善神農」活動的初步意願。
  2. 消費者消費行為調查:年齡、使用環保杯的意願與困難、接收資訊常用的載具。
    環保杯使用問卷(楊明哲設計) https://reurl.cc/MdaQ1n
  3. 行動策略:為了促進消費者使用環保杯消費,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擬定以下策略
  • 彙整各店家環保杯折扣資訊,建置環保杯消費地圖,包含紙本版與數位版。
  • 「擁抱地球 友善神農」標章徽選:標章徵選規則設計與溝通

(二)第二階段:活動推廣

  1. 校園推廣:
    (1) 徽章徵選與活動徽章製作工作坊。
    (2) 環保杯地圖製作。
    (3) 結合鄰近學校社團進行活動推廣。
  2. 商家推廣:設計標章贈與活動的商家,宣揚店家友善環境理念,並提醒消費者使用環保杯消費可獲得折扣。
  3. 商圈:拜訪商圈理事長推動相關活動。
  4. 宜蘭環境教育團體:聯繫宜蘭宜蘭環境教育團體,進行活動推廣。
  5. 市公所:拜訪宜蘭市公所尋求公部門宣傳管道。

(三)第三階段:實踐與回饋

  1. 辦理淨灘活動,邀請此計畫的夥伴一起參與,並於淨灘時公布活動成果。
  2. 整理活動方案,提供其他商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