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演練2.21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活動

2.21星期二下午的第一堂課,全校辦理了一場防火體驗活動,透過壯圍鄉消防隊派出的二輛消防車和數位的專業消防人員到校為學生們解說三個項目的防火體驗活動。

活動體驗項目和目的

  • 濃煙體驗

煙是火災燃燒過程中的主要生成物之一,火場中濃煙瀰漫,伸手不見五指,視線遮蔽及刺激效應更加助長驚惶狀況,令人迷失避難逃生方向,也是影響消防人員能否迅速找出火源與滅火的因素。濃煙體驗是利用對人體無害的煙霧劑,經由煙霧產生器生成無害的濃煙並注入濃煙體驗屋(室)內,以模擬火場中濃煙瀰漫、伸手不見五指的狀況,學習與體驗濃煙中避難逃生的技巧。

  • 射水體驗

室內消防栓(箱)設備內有消防栓、消防水帶與水瞄子,是未受過消防專業訓練的一般大眾可輕易操作的消防滅火設備,可撲滅小、中型的火災,常設置在大樓 、建築物的樓梯間或走廊通道處。射水體驗是透過實物實際射水的方式,學習與體驗如何使用與操作消防栓、消防水帶與水瞄子的技巧及如何調整水瞄子的水霧 (近距離隔絕輻射熱) 及水柱 (遠距離射水滅火)。

  • 滅火盤滅火體驗

手提式滅火器是最常見的滅火器材,操作簡易,可有效撲滅初期火災,阻止一場火災的發生,救己救人。滅火盤滅火體驗是利用實際燃燒的火焰,學習與體驗如何正確地使用與操作手提式滅火器來滅火。

濃煙體驗,二位孩子興奮和緊張的往裡面衝進去了。
專業的消防人員在解說在火場中濃煙密佈時,應注意事項。
專業的消防人員解說如何正確使用滅火器和使用的步驟。
校長為我們大家先做示範,如何正確的滅火及操作滅火器。
二年級的小朋友,人小志氣大,勇敢無懼操作射水體驗活動。
記得滅火要站在上風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