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自評表

宜蘭縣 102年度校外教學教學運用回饋表

辦理

學校

宜蘭縣大福國小

教學者

陳麗娟老師

實施

年級

班級數

1

參加人數

16

教學日期

102.09.18

運用路線主題

台北福山植物園

回饋日期

102.9.24

回饋

向度

項目內容&建議

是否達成

反思與回饋

1、行前規劃與教育

1.教學計畫擬定及事前與行政、家長或講師人員充分溝通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於學期初即已擬定教學計畫,事前與行政、家長(個別及班親會時間)進行充分當天活動內容的充份溝通,讓親、師均能了解當天活動概況。

2.提供活動手冊

(包含課程目標、行程、活動方式或講義等)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能提供學生行前通知單、當天活動的觀察單,並事前說明當天活動概況、行程及所預達到的課程目標。

3.指導學生做事前準備(含先備知識、學習目標說明及引起動機等)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事前配合翰林版國語第七冊第一單元第二課遊福山植物園進行相關課程,並說明當天活動內容概況,讓學生事先掌握學習重點。

4.路線場勘及安全評估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此校外教學路線為帶隊老師熟知之路線,事先也已透過網路資訊勘查過當地的天氣及路況,並轉達學生知曉。

2.教學設計與實施

1.教學設計之多樣性及與 課程之連結性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規劃了多樣的學習活動,行前學習活動為福山植物園概況說明、閱讀福山植物園相關文章、福山植物園影片觀賞等,當天活動如福山植物園導覽、生態導覽、生態速寫及體驗當地特產等。

2.鼓勵學生多觀察、多思考、並提出個人觀感與疑惑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學習活動安排學生跟隨帶隊老師沿途進行導覽與自由觀察,除了讓孩子對福山植物園的存在意義及特色有充份的瞭解,也鼓勵學生在福山植物園內發揮觀察力,細心探索,勇於發表自己的疑惑,並能與同儕討論、研究自己的發現。

3.真實教學與原教學規劃或設計之相符性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內容大致能符合預定的課程規劃及教學目標。

4.充分運用場域資源,真實接觸體驗,培養與環境的友善互動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善用福山植物園的場域資源,學生能真實接觸並體驗身處野生植物園中的處處皆驚喜,透過本次生態解說,能懂得與身邊環境的進行友善互動的重要。

5.安排課程觀察員,提升

課程品質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除了有場域解說站的解說人員及帶隊老師外,尚有安排一位自然科老師協助教學活動的進行。

3.場域服務與支援

1.專業及充足師資提供

(如:專業性與教育性、

師資與學生數比例是否

合宜)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學生數14位,有兩位老師陪同教學,帶隊教師中一位曾擔任過福山植物園的解說志工,另一位為自然科老師,因此專業知識充足,能提供學生相關知識的引導與解惑。

2.充足之教學資源提供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福山植物園場域內的教學資源充足,除了解說亭中設有福山植物園專業解說志工進行福山植物園整體解說外,園區內處處設有解說牌,淺顯易懂的圖文讓學生能自行進行教學資源的對照及學習。

3.適宜之場域空間與動線規劃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場域規劃良好,有長距離參觀路線與短距離參觀路線,沿途有涼亭可供休息,雨天也能進行教學,但若遇到較大的雨勢則有較多的不方便(如:涼亭過小,不適合躲雨)。

4.多樣化的學習活動安排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教學活動多元:有福山植物園導覽、生態導覽、生態速寫及體驗當地特產等。

4.學習評量與回饋

1.針對課程觀察結果及師

學的回饋意見,進行回

顧檢討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師生適時能透過討論,給予教師活動的回饋,並由教師適時進行活動的修正。

2.預期學習目標達成狀況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學生均已達到本次活動的教學目標,能充份瞭解生態觀念與體驗當地特產,深入認識福山植物園與員山鄉。

3.藉各種方式引導學生做

意義連結與同儕分享

(小組分組、心得寫作與

發表等)

■完全達到

□部份達到

□未達到

透過活動引導學生進行學習單書寫,並書寫遊記一篇記錄當天活動觀察所得。

5.學習記錄 與成果

條列式說明並以附件方式羅列於後

1.活動參觀照片。

2.學生觀察單及作文單。

6.其他建議事項

(其他對本次教學規劃與實施建議)

  1. 活動時間宜再延長,讓學生能自行充份體驗福山植物園的氛圍。
  2. 可鼓勵學生攜帶望遠鏡,以利學生自行進行生態觀察。

附件二

1020918遊學福山植物園活動記錄

歷經30分鐘的運將叔叔熱心解說,以及山路顛簸,外加暈車學生一名的情況下,我們終於在開園前到達管制站,經過身份的檢驗後,大家能順利入園了,開心的我們就在管制站的樹木化石牌前來幾張大合照吧,只是……怎麼都有人不看相機鏡頭呀,這樣對為我們攝影的運將大哥來說,挑戰的難度會不會太高了點?

謝謝在解說亭中為我們講解福山植物園歷史沿革、注意事項與園中生態的兩位專業解說志工精彩的說明。

老師進行水生植物池中生態說明與教導孩子對原始林、人造林做比較。

蝙蝠亭中雖然蝙蝠已經沒有半隻了,可是我們都聞到了牠遺留下來的糞便味道。

蝙蝠亭外,小朋友發現了被鋸斷的樹,因為上學期有學到跟年輪有關的課文,所以大家都興奮的和老師、同學一起數年輪,想知道這棵被鋸斷的樹木有幾歲。

 小朋友對碎石小路地上的小方格很感興趣,主動發問並且仔細研究。

導覽說明原始林的生態。

導覽說明大樹公寓的觀念。

小朋友不太認識課文中提到的蕨類植物,所以大家特地進入蕨類植物區一探究竟,只是可惜雨也跟著下了下來,大家撐著雨傘,實在有很多的不方便,之後的行程也有些緊湊,所以就沒拍其他的照片留念,但是我們依舊在雨中瀏覽了福山植物園之美。返途中,也品嚐了員山的特產魚丸米粉,實在是收獲滿滿的校外教學喔。

 

附件三

學生學習單


福山植物園觀察單

福山植物園遊記作文